苍术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苍术怎么吃

  或许对苍术了解的人并不是很多,但是在中医上苍术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它在很多方面的疗效都是很明显的。而且对于多种疾病,它也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那么苍术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苍术为菊科苍术属植物,春、秋两季挖取根茎,除去茎叶、细根、泥土,晒干,撞去须根,得中药材苍术。

  苍术有健脾功效。《本草纲目》记载:“[震亨]曰:苍术治湿,上中下皆可用……故苍术为足阳明经药,气味辛烈,强胃强脾,发谷之气。”

  苍术的功效

  【性味】

  味辛;苦;性温

  《本草衍义》:气味辛烈。

  《珍珠囊》:甘辛。

  《晶汇精要》:味苦甘,性温,无毒。

  【归经】

  归脾;胃;肝经

  《珍珠囊》:足阳明、太阴。

  《纲目》:入足太阴、阳明,手太阴、太阳之经。

  《本草新编》:入足阳明、太阳经。

  《本草再新》:入脾、肝二经。

  【功效主治】

  苍术健脾,燥湿,解郁,辟秽。治湿盛困脾,倦怠嗜卧,脘痞腹胀,食欲不振,呕吐,泄泻,痢疾,疟疾,痰饮,水肿,时气感冒,风寒湿痹,足痿,夜盲。

  陶弘景:除恶气。

  刘完素:明目,暖水脏。

  《珍珠囊》:能健胃安脾,诸湿肿非此不能除。

  李杲:除湿发汗,健胃安脾,治痿要药。

  朱震亨:散风益气,总解诸郁。

  《纲目》:治湿痰留饮,或挟瘀血成窠囊,及脾湿下流,浊沥带下,滑泻肠风。

  《玉楸药解》:燥土利水,泄饮消痰,行瘀,开郁,去漏,化癣,除症,理吞酸去腐,辟山川瘴疠,回筋骨之痿软,清溲溺之混浊。

  《本草求原》:止水泻飧泄,伤食暑泻,脾湿下血。

  祛风胜湿: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属风寒湿痹者,可与羌活、坊风、桂枝、秦艽等同用;属湿痹者可与黄柏、牛膝等同用,如三妙散、四妙散。

  健脾止泻:用于湿邪困脾,症见脘腹胀满,大便溏稀者,常与厚朴、陈皮同用,如平胃散。

苍术的作用与功效 苍术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茅苍术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