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苡仁的功效与作用 薏苡仁治病药方有哪些

  很多人都知道薏苡仁是什么,因为它经常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饮食当中,薏苡仁的作用很多,不论是治病还是养生,薏苡仁都是很好的选择,下面就随三九养生堂的小编一起看看薏苡仁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日常生活中怎么食用薏苡仁吧。

  目录

  1、薏苡仁的简介 2、薏苡仁的功效有哪些

  3、薏苡仁的作用有哪些 4、薏苡仁的配伍应用

  5、薏苡仁的临床应用 6、薏苡仁的附方有哪些

  7、薏苡仁的食用方法 8、薏苡仁副作用有哪些

  薏苡仁的简介

  薏苡仁又名叫薏仁、苡米、苡仁,土玉米,薏米、起实、薏珠子、草珠珠、回回米、米仁、六谷子。是一味常用的中药,又是日常生活中普遍的常吃的食物。

  形态特征

  种仁宽卵形或椭圆形,长4~8mm,宽3~6mm。

  薏苡仁表面乳白色,偶有残存的淡棕色种皮。一端钝圆,另端微凹,有淡棕色点状种脐。

  薏苡仁背面圆凸,腹面有1条较宽而深的纵沟。质坚实,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微甜。

  薏苡仁是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秆直立,高1~1.5m,丛生,分枝多,基部节上生根。

  叶互生,叶片长10到40cm,宽1.5到3cm,先端尖,基部阔心形,中脉粗厚明显,边缘粗糙,叶舌短,叶鞘抱茎。

  总状花序自上部叶鞘内侧抽出,1至数个成束,花单性,雌雄同株,雄小穗复瓦状排列于穗轴上,雌小穗位于雄小穗下方,包被于卵形硬质总苞中,成熟后渐变珠状。花期7~8月,果期9~10月。

  生长习性

  生于河边、溪漳边或阴湿山谷中。全国各地有栽培,以贵州、福建、江苏、河北、辽宁产量较大。

  薏苡仁是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薏苡的干燥成熟种仁。

  秋天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果实,再晒干,除掉外壳,黄褐色种皮和杂质,收集种仁。

  薏米可用作粮食吃,味道和大米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汤均可。夏秋季和冬瓜煮汤,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湿。

  由于薏米营养丰富,对于久病体虚、病后恢复期患者,老人、产妇、儿童都是比较好的药用食物,可经常服用。不论用于滋补还是用于治病,作用都较为缓和,微寒而不伤胃,益脾而不滋腻。

  薏仁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

薏苡仁 薏苡仁的作用 薏苡仁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