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片的功效与作用 冰片的药用价值有哪些(6)

  冰片的配伍应用

  1、冰片配伍黄柏

  冰片苦辛性凉 长于通诸窍、散郁火、去翳明目,外用能清热消肿、止痒止痛。

  黄柏苦寒 功擅清热燥湿、泻火解毒 外用能燥湿敛疮。

  二者相伍外用 有清热泻火、解毒消肿、燥湿敛疮、止痛止痒之功效。

  用于治疗火热内郁上攻所引起的口腔糜烂、溃疡、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等症。

  2、冰片配伍天南星

  冰片苦辛性凉、开窍醒神、清热止痛。

  功擅通诸窍、散郁火、辟秽浊、去翳明目、清热消肿止痛。

  天南星苦辛性温 燥湿化痰、祛风定惊、消肿散结。

  长于通经络、开闭结、散风痰,系“开涤风痰之专药”。

  二者合用,其醒脑通窍、祛风开闭之功效更著, 用于治疗热入心包、中风痰厥或惊痫等证见神志昏迷、牙关禁闭者。

  3、配麝香

  开窍醒神,消肿止痛。

  麝香辛散温通,芳香走窜,具开窍醒神,消肿止痛之功。

  冰片,开窍醒神,清热止痛,二药合用。

  增强其通窍醒神,消肿止痛之功,常相须为用,内服治疗中风,痰厥,高热神昏等症。外用治疗痈疽肿毒,跌打损伤等症。

  4、配硼砂

  清热解毒。硼砂味甘咸性凉,甘凉清热,成可软坚,外用有可清热解毒之效。

  冰片外用清热止痛,二者合用。

  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可用于口舌糜烂,咽喉肿痛,痰火久嗽,声嘶喉痛等证。

冰片 冰片的作用 冰片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