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附的功效与作用 香附的作用有哪些

  香附是一种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的中药材,因为香附的作用很多,所以在临床治疗上应用的很广泛,可以治疗很多的常见病,下面三九养生堂的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些香附的功效与作用,以及香附治疗疾病的常见附方都有哪些,让大家对香附更加的了解。

  目录

  1、香附的简介 2、香附的功效有哪些

  3、香附的作用有哪些 4、香附的附方有哪些

  5、香附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6、香附的配伍应用

  7、怀孕能吃香附吗 8、香附的副作用有哪些

  香附的简介

  生理特性

  香附多呈纺锤形,有的略微弯曲,本品长2到3.5cm左右,直径在0.5到1cm之间。

  香附的表面呈棕褐色或黑褐色,有纵皱纹,并有6到10个略隆起的环节,节上有未除净的棕色毛须和须根断痕,去净毛须者较光滑,环节不明显。

  质硬,经蒸煮者断面黄棕色或红棕色,角质样,生晒者断面色白而显粉性,内皮层环纹明显,中柱色较深,点状维管束散在。气香,味微苦。

  采集

  香附在春、夏、秋三季都可以可采,但是一般在秋季挖取根茎,用火烧去须根及鳞叶,放入沸水中片刻,或放蒸笼中蒸透取出晒干。

  再放入竹笼中来回碰撞摩擦,用竹筛去洗净灰屑及须毛,即成光香附。

  亦有不经火燎,即将根茎装入麻袋撞擦后晒干者。

  也有用石碾碾去毛皮,称为香附米。

  化学成分

  含葡萄糖8.3~9.1%、果糖1.0~1.7%,淀粉40~41.1%、挥发油0.65~1.4%。

  挥发油中含:β-蒎烯、莰烯、1,8-桉叶素、柠檬烯、对-聚伞花素、香附子烯、芹子三烯、β-芹子烯、α-香附酮、β-香附酮、绿叶萜烯酮、α-及β-莎草醇、香附醇、异香附醇、环氧莎草薁、香附醇酮、莎草薁酮、考布松及异考布松。

  根部含有抑制某些真菌发育的物质。

香附 香附的作用 香附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