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 它也能抗癌

  茯苓是很常见的中草药,其实有些女性朋友更多的是将其用在美白肌肤上面,因其去除黑色素的效果很好。茯苓的作用还有很多,它也是能治疗很多疾病的。朋友们想知道茯苓的功效及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

  茯苓的效果是很全面的,并且口感也很好,勇气做一些家常菜肴是很美味的,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它都有哪些好处和做法。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增加巨噬细胞的细胞毒性作用。羟甲基茯苓多糖能明显增强小鼠脾抗体分泌细胞数以及特异的抗原结合细胞数。增加酸性非特异酯酶阳性淋巴细胞数。增强T淋巴细胞的细胞毒性。

  对血液系统的影响

  茯苓能够使得白细胞减少加速回升,能使离体健康人红细胞上升约25%,并能有效地延缓温育过程中血细胞的耗竭。实验表明,茯苓可使小鼠血浆皮质酮明显升高。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

  茯苓煎剂有镇静作用。

  抗癌

  茯苓对人体是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临床常用治疗食管癌、胃癌、肝癌、鼻咽癌、舌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溃疡性黑色素瘤等癌瘤中属脾虚湿盛、痰饮内停、湿热壅结者。

  补气健脾

  中医认为,茯苓可用于脾虚泄泻。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又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治痰

  茯苓用于痰饮咳嗽,痰湿入络,肩背酸痛。茯苓对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停聚化生痰饮之症,具有治疗作用。可用半夏、陈皮同用,也可配桂枝、白术同用。治痰湿入络、肩酸背痛,可配半夏、枳壳同用。

  利尿作用

  茯苓用于小便不利,水肿等症。茯苓功能利水渗湿,而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气,为利水渗湿要药。

  凡小便不利、水湿停滞的症候,不论偏于寒湿,或偏于湿热,或属于脾虚湿聚,均可配合应用。如偏于寒湿者,可与桂枝、白术等配伍。

  偏于湿热者,可与猪苓、泽泻等配伍;属于脾气虚者,可与党参、黄耆、白术等配伍;属虚寒者,还可配附子、白术等同用。

  抗菌作用

  茯苓的100%煎剂用平板打洞法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

  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茯苓对家兔离体肠管有直接松弛作用,对大鼠幽门结扎所形成的溃疡有预防效果,并能降胃酸。另对CCl4所致大鼠肝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使谷丙转氨酶活性明显降低,防止肝细胞坏死。

  降低血糖

  茯苓能降低血糖,对于高血糖人士来说,茯苓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对心脏的作用

  中医认为,茯苓可用于心悸,失眠等症。茯苓能养心安神,故可用于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常与人参、远志、酸枣仁等配伍。

  实验也表明,酊剂、浸剂能抑制蟾蜍离体心脏,乙醚或乙醇提取物则能使心收缩加强。对洋地黄引起的鸽呕吐无镇吐作用。

  抗肿瘤作用

  茯苓多糖体在动物试验中呈现了强烈的抗肿瘤作用。茯苓具有抗胸腺萎缩及抗脾脏增大和抑制肿瘤生长的功能。

  茯苓的禁忌

  1、多尿、虚寒滑精、气虚下陷、津伤口干者慎服。

  2、忌米醋。

  3、阴虚而无湿热、虚寒滑精、气虚下陷者慎服。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