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便秘 小小一粒它缓解多年便秘(2)

  食法

  每晚临睡前2匙,开水冲服,或早晚各1匙。饮后漱口,保持口腔卫生。

  效能

  此方具有润肠通便,清肝明白等功能,并有降血压作用。对老年习惯性便秘,血压偏高者,十分相宜。此方平稳,疗效也佳,宜于久服。

  中医药学家对决明子推崇备至,他认为决明子代茶饮,美味胜于咖啡,治疗习惯性便秘疗效颇佳。

  用决明子泡水喝需经过炒制。

  具体用法

  取决明子500克,炒微黄,磨碎,储藏于干燥瓶罐中,每次取10~15克,根据个人口味可加入适量的蜂蜜或者红糖,开水浸泡15~20分钟,代茶饮连服四五天,大便可顺畅排出,此后以小剂量服用十天左右,巩固疗效。

  决明子的功效

  结合近代医家及现代药理学研究结果,中药决明子不仅能通便,还有这些作用:

  帮助降血压

  决明子含有“决明子素”、“大黄酚类”以及“大黄素类”成分,能够起到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高血压、高血脂以及便秘的患者泡茶饮,有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帮助降血脂

  大量科研文献研究表明决明子有良好的降脂作用。血脂异常的患者,不妨试试决明子泡茶。高血脂者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用炒熟的决明子泡茶喝。但不建议高血脂患者因此停药,而且降脂需要运动的配合。

  明目助眠

  决明子是中医眼科治疗眼疾的要药,适用于肝热或肝经风热所致的目赤涩痛、羞明多泪等症。

  可单品煎服,亦可配伍夏枯草、桑叶、菊花等同用。用决明子、菊花制成的药枕,有清热安神、明目助眠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决明子性寒,所以我们食用决明子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剂量,不能长久、大量的使用,根据个人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剂量的,要根据医嘱,不能擅自决定的。

  结语:以上文章给我们介绍的决明子治疗便秘的方法是不是有了一定的了解了,便秘我们谁都不希望,所以对于便秘我们还是可以试试以上的介绍方法的,希望以上介绍的知识能帮助到大家更好的治疗便秘的。

决明子的功效 如何治疗便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