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枫斗 铁皮枫斗如何鉴别真假(2)

  功效

  正宗铁皮石斛加工后干品称铁皮枫斗,其药效成分主要是石斛多糖、石斛碱和总氨基酸等。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记忆力;补五脏虚劳;抗衰老;抑制肿瘤;改善糖尿病症状;抗缺氧;对放化疗以及夜生活、烟酒过度者有显著效果。

  铁皮枫斗功效与作用

  正宗铁皮石斛加工后干品称铁皮枫斗,其药效成分主要是石斛多糖、石斛碱和总氨基酸等。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记忆力;补五脏虚劳;抗衰老;抑制肿瘤;改善糖尿病症状;抗缺氧;对放化疗以及夜生活、烟酒过度者有显著效果。

  铁皮枫斗的禁忌

  据2005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记载,入药的石斛品种有铁皮石斛、金钗石斛和马鞭石斛三种。各种石斛的性能功效应是相似或大同小异的。其中由铁皮石斛制成的铁皮枫斗,是品位高的一种,金钗石斛虽然功效逊于铁皮石斛,但普通中药店都能配到,且药价只有铁皮枫斗的百分之一。所以大家可以根据需要和经济能力,有所选择,各取所需。值得一提的是,阳虚的人,是忌用石斛的。

  铁皮枫斗的使用并不是没有禁忌的,我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使用铁皮枫斗。现在市场上假冒的铁皮枫斗真的太多了,我们需要详细的了解清楚铁皮枫斗的辨别方法才行。

  铁皮枫斗的研究

  老雁山铁皮石斛对糖尿病的研究

  浙江大学吴昊姝等专家对老雁山铁皮石斛[1] 降血糖作用及其机制进行了专门的实验研究[2] 。选用正常小鼠,肾上腺紊性高血糖小鼠、链脲佐菌素性糖尿病大鼠作为实验对象,从血糖值、血清胰岛素和胰岛血糖素水平入手,采用放射免疫分析和免疫组化HRP-SPA染色体等方法,结合胰岛α细胞和β细胞的形态学变化等方面,肯定了铁皮石斛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其降血糖的胰内机制是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抑制胰岛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胰外机制是促进肝糖原合成。此研究为老雁山铁皮石斛用于治疗糖尿病提供了药理依据,并为老雁山铁皮石斛作为降血糖新药开发展示了广阔的前景。该科研成果早在2004年10月14日《中国医药报》就有详细、专业的报道。

  老雁山铁皮石斛对癌症的研究

  姚庆华等对20例肿瘤化疗阴虚患者用老雁山铁皮枫斗干预治疗 ,结果发现阴虚症状积分与治疗前相比显著下降,血白细胞计数、肝功能指标、NK细胞和CD值与治疗前相比均有显著差异,表明老雁山铁皮枫斗能改善肿瘤化疗患者的机体免疫功能。姚庆华等用老雁山铁皮枫斗干预治疗肿瘤化疗患者阴虚证,结果表明老雁山铁皮枫斗可明显改善晚期肿瘤化疗患者的烦躁、口干、舌红少津等阴虚症状。

  铁皮枫斗的真假鉴别

  有些不法药贩经烘烤或用报纸熏、搓、揉等手段巧制仿冒铁皮枫斗,非专业人士很难辨别真假。消费者在选择铁皮枫斗时,务必注意识别,不要花钱买不到效果,贻误或伤害自己的身体健康。

  正宗铁皮石斛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茎丛生,圆柱型,高3.5~8厘米,粗2~4毫米。干后呈青灰色,叶纸质,长圆状披针形。叶梢下延时留一个环状间隙,形成“黑节”。略具有青草香气,嚼之味淡,初有粘滑感,久之则有浓厚粘滞感,基本无渣。

  结语: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很多,不仅如此铁皮枫斗还是国家级保护药草,我们需要认识它,学会鉴别它,不要被假冒的铁皮枫斗给骗了,因为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假的铁皮枫斗。铁皮枫斗作用很大。

铁皮枫斗 铁皮枫斗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