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的副作用 这样吃黄芪太伤身

  黄芪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中药,大量的运用于人们日常生活,煲汤时很多人都会放少许黄芪。在我们国家,黄芪已经有两年多年的药用历史,早的《神农本草经》便将黄芪列为中药上品,黄芪以补药,其对人体好的作用非常之多,像补气养胃等功效都为人体所需,但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很多人因为黄芪大补,便毫无节制的食用黄芪,殊不知黄芪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并不是适合每个人服用,那么黄芪的副作用是什么?它对人体有哪些作用?跟着小编一起去了解吧!

  黄芪对人体有哪些副作用

  1、首先,按照一年四季的季节来讲,大部分普通人在春天是不能吃黄芪的。因为春天万物生长,是生发的节气,人体需要宣发,吃黄芪就不太适合。

  其次,从身体健康情况来说,通常在感冒和例假来临的期间都是不能吃黄芪的。再次,从体质上来说,黄芪适合的人群多为气虚脾湿的人,这类体质的人往往都是虚胖,腹部及全身肌肉较为松软。那么,一些身体较为干瘦的人就不适合食用。

  2、肾病属阴虚,湿热、热毒炽盛者用黄芪一般会出现毒副作用,应禁用。因为黄芪性味甘、微温,阴虚患者服用会助热,易伤阴动血;而湿热、热毒炽盛的患者服用容易滞邪,使病情加重。

  3、阴虚的表现:有手足心热、口咽干燥、腰酸腰痛、潮热盗汗、失眠多梦、舌质红无苔、脉细数等。

  4、湿热的表现:有口苦、口干、舌苔黄腻等。热毒炽盛的表现:有各种化脓性感染,如痤疮感染、咽部感染、腹膜炎等,表现为满面通红、咽红、咽干、咽痛、口苦口干、唇舌红绛、舌苔黄燥、脉滑数等。

  5、阴虚患者使用黄芪,必须配伍养阴药使用,如生地、熟地、玄参、麦冬、天冬、玉竹等。湿热患者必须配伍清利湿热药,如黄连、茵陈、黄芩等。热毒炽盛的患者必须配伍清热解毒药,如黄连、栀子、大黄、败酱草等。

  黄芪的功效有哪些

  1、增强免疫功能

  黄芪能增强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使血白细胞及多核白细胞数量显着增加,使巨噬细胞吞噬百分率及吞噬指数显着上升,对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均有促进作用。正常人服用后,血浆IgM,IgE显着增加,以全草效果好。黄芪能促进血清溶血素形成,提高空斑形成细胞的溶血能力,具明显的碳粒廓清作用和增加脾重的作用。

  以上作用在正常的生理状态下存在,在免疫功能低下时同样有明显作用。黄芪对免疫功能低下不仅有增强作用,还有双向调节作用。黄芪的有效成分F3在体外试验中显示对癌症患者淋巴细胞功能有完全的恢复作用,在体内动物模型试验中显示出可全部逆转环磷酰胺造成的免疫抑制现象,提示黄芪成分在免疫治疗中可能是一种很有希望的生物反应调节剂。黄芪可以提高淋巴因子(白介素一 2)激活的自然杀伤细胞(LAK)的活性。

  2、对干扰素的作用

  黄芪具有增强病毒诱生干扰素的能力。易感冒者在感冒流行季节服用黄芪,不仅可使感冒次数明显减少,而且可使感冒症状较轻,病程较短。

  3、促进机体代谢

  黄芪可使细胞的生理代谢增强,这可能是通过细胞内cAMP, cGMP的调节作用来完成的。黄芪还能促进血清和肝脏的蛋白质更新,对蛋白质代谢有促进作用,这可能是黄芪扶正作用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黄芪 黄芪功效 黄芪的副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