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是什么 黄连的功效惊人

  黄连是什么?曾经有一句谚语叫“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说明黄连真的很苦。但是它有一定的药用作用,黄连的炮制方法有哪些呢?黄连的作用又是什么,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去了解一下吧。

  黄连是什么

  黄连,又叫川连、味连、鸡爪连,黄连属于多年生叶基徨,羽状深裂,草本植物,三全裂,卵状三角形,坚纸质,边缘有锐锯齿,中央裂片卵状菱形,侧生裂片不等2深裂,野生或栽培于海拔荫蔽密林1000-1900米的山谷凉湿中。叶柄长5-12cm。有泻火解毒,清热燥湿之功效。有俗语云即道出了其中滋味“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其味入口极苦。

  黄连的炮制方法

  净制除去杂质。润透后切薄片,晾干,或用时捣碎。

  酒制

  取净黄连,用酒拌匀,焖透,置锅内用文火炒干,取出,放凉。每黄连100kg,用黄酒12.5kg。

  姜制

  取净黄连,加姜汁拌匀,置锅内用文火炒干,取出,放凉。每黄连100kg,用生姜12.5kg。

  胆汁制

  取猪胆剪碎,取汁去渣,加黄连片炒干为度。每黄连500g,用猪胆5只。

  炒制

  取黄连置热锅中,用微火炒至老黄色为度。

  制炭

  取黄连用武火炒至外面呈黑色,喷水灭尽火星,晒干。

  醋制

  取黄连加水浸透后切片,或直接用整货加醋拌匀,至醋渗入后,晒干,再微炒。每黄连500g,用醋93g。

  盐制

  每黄连500g,水适量,或喷入盐水即可。每黄连500g,取出,用微火炒干,放凉,黄连加盐水润透,盐6g,取黄连炒至微变色,取至色稍深用盐15g。

  炮制作用

  酒炙黄连能引药上行,缓其寒性,善清头目之火。如用于治目赤肿痛、口舌生疮的黄连天花粉丸。

  姜炙黄连缓和其过于苦寒之性,并增强其止呕作用,以治胃热呕吐为主。如用于治湿热中阻,胃失和降,恶心呕吐。

黄连 黄连是什么 黄连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