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白术 白术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2)

  4、利尿

  大鼠、家兔、大灌胃或静脉注射白术水煎液或流浸膏,具有明显而持久的利尿作用,能促进电解质尤其是钠的排出。不麻醉犬静脉注射白术水煎液,尿量增加9 倍,作用持续5小时;灌胃给药使尿量增加2-3倍,作用持续6-7小时。白术不影响垂体后叶素的抗利尿作用。白术的利尿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电解质重吸收,增加Na+、K+、CI-的排泄有关。

  5、抑制子宫收缩

  白术安胎的功效与其抑制子宫收缩作用有关。白术的醇提取物与石油醚提取物对未孕小鼠离体子宫的自发性收缩,以及对催产素、益母草引起的子宫兴奋性收缩均呈现显著抑制作用,并随药物浓度增加而抑制作用增强,存在量效关系。白术醇提取物还能完全拮抗催产素对豚鼠在体怀孕子宫的紧张性收缩。白术醇提液对离体子宫抑制作用较强,而水提取液抑制作用较弱。

  6、抗氧化、延缓衰老

  白术有抗氧化作用。能有效抑制脂质过氧化作用,降低组织脂质过氧化物的含量,避免有害物质对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的破坏,可对抗小鼠及人红细胞自氧化溶血。白术能提高12月龄以上小鼠红细胞SOD活性,增强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减少氧自由基对机体的损害,并抑制小鼠脑单胺氧化酶B的活性。老龄小鼠灌胃白术水煎液4周,可显著提高全血GSH-Px的活力,明显降低红细胞中MDA含量。

  白术的禁忌

  1、阴虚燥渴,气滞胀闷者忌服。

  2、忌桃、李、菘菜、雀肉、青鱼。

  3、《药品化义》:凡郁结气滞,胀闷积聚,吼喘壅塞,胃痛由火,痈疽多脓,黑瘦人气实作胀,皆宜忌用。

  曾经在《药品化义》中记载,“凡郁结气滞,胀闷积聚,吼喘壅塞,胃痛由火,痈疽多脓,黑瘦人气实作胀,皆宜忌用白术”,由此可知晓胸闷气结,胃胀胃痛的人群都需远离白术。同时还需要了解白术不宜与青鱼、雀肉等食品同时食用,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如在服用白术时不得当,很容易引起血压急剧下降,同时还会导致白细胞减少,失去了抗病能力,久而久之,身体的各个功能就会降低。因此,人们在使用白术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药,每天食用的量需要控制,切不可过度食用。

  总结:很多疾病都用得上白术这种药材来进行治疗,但是有些时候我们也不能盲目的用药进行治疗,因为有些药物对有些疾病虽然说有很好的帮助作用,但是如果我们对疾病的病情不了解,盲目的用药物来治疗,很有可能会严重的加重病情,会导致其他的不良效果。

什么是白术 白术 白术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