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的功效与作用 食用方法有哪些

  夏枯草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的作用很大,可以用来治疗很多疾病。对于夏枯草,很多人都不了解。那么,夏枯草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它有哪些副作用?食用方法有哪些?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夏枯草的功效与作用

  清肝明目

  夏枯草可以清肝明目,它可以用于目珠夜痛、头目眩晕等症状,有很好的效果。

  散结止痛

  可治疗淋巴结核、甲状腺肿大、瘰疬、瘿瘤、乳痈、乳癌等疾病。

  利尿

  夏枯草能够清利小便,对小便浑浊,前列腺炎有很好的作用。

  清脑降压

  夏枯草的水浸出液、乙醇-水浸出液和30%乙醇浸出液,对麻醉动物有降低血压作用。

  抗菌消炎

  夏枯草煎剂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和葡萄球菌、链球菌有抑制作用,抗菌谱亦较广。

  夏枯草的副作用

  腹泻

  夏枯草是凉性的药材,若是脾胃虚弱的人,或者是风湿的人用夏枯草,是容易导致腹泻的,甚至还会加重病情。因此这些人要多注意。

  肝肾疾病

  如果大家长期的服用一些夏枯草,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就会产生一些副作用,会造成肝肾的负荷,会引起肝肾疾病,有的人们服用这种药物后,会感觉到肾痛,就是这个原因形成的,所以服用夏枯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长期的服用。

  虽然夏枯草有一定的作用和一定的功效,但是人们也不能长时间或者是盲目地去服用,要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要积极的向医生询问,看自己的身体是否需要服用一些夏枯草,然后根据医生的指导意见去进行服用。

  过敏反应

  夏枯草在服用之后是可能会有些过敏的反应的,可能会出现皮肤麻疹、丘疹或红斑、全身瘙痒等,还可能会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的情况。

  夏枯草食用方法

  夏枯草双花炖猪瘦肉

  夏枯草是清热泻火类的中药,能清火明目、散结消肿,是广东民间暑夏时入汤入药常用药材。“双花”即性味平和而又甘润的灯芯花和鸡蛋花,均能清心火、利小便、祛湿热、润肺燥。合而炖猪瘦肉,带有中药清香的可口,能清热祛湿、润燥生津,且清心火润心肺。

  材料:夏枯草15克、灯芯花5扎、鸡蛋花10克、蜜枣2个、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夏枯草的副作用 夏枯草的功效与作用 夏枯草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