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有哪些 喝中药注意什么(2)

  4、吃中药期间,也不能吃萝卜,很容易降低药效,起不到治疗的作用,不过这要视哪种中药而定。

  5、实际上,中药的忌口也不是绝对的,要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而定,比如脓疮发炎患者不能吃发物,三高患者则忌食油腻,胃肠脆弱患者忌食生冷的食物。

  吃中药能吃萝卜吗

  吃中药能吃萝卜吗?首先,吃中药不能吃萝卜不是一概而论的事情,需要看吃的是什么中药,有些中药和萝卜并不是“死对头”。小编就来告诉你哪种中药可以和萝卜一起吃,哪些中药不能。

  1、大多数中药和萝卜是不冲突的,而且中药本身就是一味药材,有些时候需要搭配药草使用,效果会更好。萝卜具有消食、破气的作用,如果腹胀,可以食用一些萝卜来缓解症状。

  2、如果吃的是补药,如人参、西洋参,则不能吃萝卜,因为参类是大补的药材,萝卜则恰恰相反—具有通气的作用,二者一起吃会互相抵消药效。除了萝卜之外,吃补药期间也不能吃绿豆,和萝卜的道理相同。

  中药什么时候喝好

  一般来说,上午9点和下午3点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黄金时间,此时服用中药佳。

  治疗虚症和肠胃病,应在饭前30~60分钟服用。而治疗心肺病和其他一般疾病,则通常在饭后30分钟服用为佳,以避免药物对肠胃产生刺激,减少副作用的产生。助消化或对肠胃有刺激的中药,也应饭后服用。

  而补益药和泻下通便的药物则宜饭前空腹服用。其中,通便药物如大黄、火麻仁等,宜在清晨或白天服用,避免在睡前或夜间服用;驱虫药也应在早上空腹服用,而安神药则应在睡前服用。

  另外,“趁热喝”是大部分人喝汤药的习惯。其实,喝汤药不一定要“趁热”。

  中医认为,一般中药应该温服,即在常温下放至30°-37°再喝。丸、散一类中成药用温水送服。

  属于解表、发散风寒的中药,才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药后吃点稀饭、热水,以助药力。而止吐、解毒、清热的药,则应该“冷服”,以免引起刺激。 

  在实际用药时,医生会根据就诊者的身体变化随证调整用药,用药的方子不会局限于某一类药。再加上患者长期服药,“是药三分毒”,难免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所以我们建议需要长期喝中药汤剂的人,应该在饭后30—60分钟内服药,以减轻药物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

  现代中医学认为,原则上,服药应该避开进食的时间,从饭前半小时到饭后1个小时都不要服中药,以防食物影响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

  结语:中药虽然治疗疾病的速度有些慢,不过中药可以更好的治疗疾病,并且中药的副作用比较小,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的危害,那么请问中药有哪些吃中药的禁忌以及中药什么时候喝好,希望大家能够记住。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中药有哪些 吃中药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