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怎么煎煮 中药煎煮注意这些细节

  中药是很多人生病的时候,都需要用到的一种药物,和西药的本质区别就是一个需要用水煎,一个可以直接服用。但是中药怎么煎才好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中药怎么煎煮、中药什么时候喝好以及吃中药的禁忌有哪些。

  中药怎么煎煮

  煎煮中药可以用矿泉水吗

  有人说,为了让中药煎煮出来更加有营养,所以倒入了矿泉水,那么矿泉水适合可以用来煎煮中药呢?专家表示,煎中药的时候好不要用矿泉水,这是因为矿泉水里含有的矿物质是比较多的,这些物质有很大的可能会与中药发生反应,从而影响药效。

  煮中药的时候,好是不要用矿泉水,使用自来水或者是蒸馏水好,也可以使用井水。

  煎中药之前到底要不要清洗

  从药店购买回的中药材在煎煮之前是不是需要清洗?这个问题困扰了许多朋友。中医表示,其实中药是不宜清洗的,因为在清洗的过程中,流动的水会将中药的药性溶出,这会直接影响药效。

  值得一提的是,中药虽然不宜清洗,但是大多数中药在煎煮之前是要先浸泡半小时左右的,这是因为浸泡可以让中药里的有效成分更容易发挥出来,具体的做法要根据不同的药材进行,煎煮前好先咨询医师。

  煎中药到底要煎多久

  煎煮中药的时长到底需要多久呢?有人认为,煎中药的时间越长,越能将中药的药性发挥出,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中医认为,不同的处方煎煮的时长是不一样的,有一些药材需要长时间的煎煮,有些则反而。

  建议:在煎煮中药之前一定要咨询医师,哪些药材要先下、哪些药材后下,这些问题都要了解清楚,避免因为错误的煎煮方法影响了药效。

  煎中药是否一定要加盖

  有很多人为了操作方便,在煎中药的时候往往不加盖,中医提醒,煎中药一定要把药壶的盖子盖上。这是因为大多数的中药需要在加盖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出好的药效,若是不加盖,有些药性会随着水蒸气挥发在空气里,此时人们再喝煎好的中药,其实是没有多大效果的。

  中药在煎煮的过程中,要是不加盖的话,药效就会随着水蒸气散发掉,这样的中药,再喝也是药效减半了。

  煎中药选择什么器皿好

  现代家庭中很少见到砂锅、瓦罐这类器皿了,于是有人在煎中药时选择了铁锅或者铜锅,但是你知道吗?铁跟铜在煎中药的过程中会与中药发生化学反应,严重的话还会导致煎好的中药里含有毒副作用。

  建议:煎中药一定要选择砂锅或者瓦罐,再不济也要买一个不锈钢锅来煎中药,避免使用还有铁、铜等元素的器皿。

  中药什么时候喝好

  喝中药时选择正确的服药时间,才会得到佳的治疗效果,对中药更是如此。服中药的时间要根据病情和药物的性质来定。大多数药物宜在饭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服用。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中药怎么煎煮 吃中药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