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煎煮中药 这6个基本常识建议收藏(2)

  在煎药时要注意不可中间多次加水,也不能将药煎干之后重新加水,煎干的中药需要舍弃,避免影响药效。

  4、注意煎药时间和火候

注意煎药时间和火候

  煎药时通常先用大火将水烧开,再用小火慢煮,通常时间为半小时。但是不同功效的药物煎煮的时间也不同,如果是解表类、芳香类、清热类药物,宜用急火煎,第一剂药在煮沸之后再煎15-20分钟,第二剂药煮沸后再煎10分钟就可以了;如果是滋补类的药物,通常煎煮的时间比较长,先用大火煮沸之后,再用小火慢煎,第一剂药煮沸之后可慢煎20-30分钟,第二剂药煮沸后需要慢煎30-40分钟。

  5、服药的时间

  如果是心、肺出现异常,建议在饭后一小时服药,如果是肝、肾、膀胱等部位出现疾病,可在饭前一小时服药;滋补药物和泻下药,建议在空腹时服用。具有安神作用的药可以在睡前服用;如果对肠胃具有一定刺激性,建议在饭后服用。

  6、服药禁忌

  在服药时进行饮食调整,如果药物中含有地黄,饮食中不宜食用胡萝卜;如果药材中含有土茯苓,在服药期间不宜饮茶;药材中含有薄荷,服药期间不宜食用蟹肉。此外,还要注意服药期间饮食要清淡,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减弱药效。

在服药时进行饮食调整,如果药物中含有地黄,饮食中不宜食用胡萝卜

  结语:煎煮中药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如果没有采取正确的措施来煎煮,可能会影响药效。上文对于煎药前是否要清洗、煎药的时间、煎药的水量等一系列事项都做了清楚的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煎煮中药 如何煎煮中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