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煎煮中药 这6个基本常识建议收藏

  中药的种类繁多,每种中药的药效不同,将不同种类的中药合理搭配,可以治疗很多疾病,但是我们将中药拿回家之后,在煎煮时注意哪些事项才能让中药发挥出更好的药效呢?

  1、煎药前不需要清洗

  有些中药具有水溶性成分,还有的中药呈粉末状,所以煎中药之前不需要对中药进行清洗,以免导致药材中的有效成分流失,从而影响药效。

有些中药具有水溶性成分,还有的中药呈粉末状

  2、煎药之前要用清水泡一泡

  在煎中药之前,需要用清水先将中药材泡一泡,时间通常为30分钟,浸泡时要将所有药材都浸入水中,这样才能让药材中的有效成分在煎煮的过程中析出,药效也更强。

  药材浸泡的时间可以根据药材的质地不同有所调整,如果是花、草、叶子之类的药材,可以缩短浸泡时间,如果是根、茎、果实、甲壳等药材,可以延长浸泡时间。还有些药材不需要浸泡,在取药时中医师会有所提示,建议遵医嘱来浸泡中药。

在煎中药之前,需要用清水先将中药材泡一泡

  3、放入合适的水来煎药

  部分饮片是控干水分的,所以加入水之后会吸水膨胀,因此在煎药时可以多放一些水。第一剂药材,通常要加入多一些水,可漫过药材3-5厘米,第二剂、第三剂药材加入的水量可以少一些,每次煎药之后可取100-200毫升中药汁。

如何煎煮中药 如何煎煮中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