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眼部保健(3)

  三餐改五餐有血糖控制

  所谓一天五顿饭,不是说一天要吃五顿像午饭或者晚饭那样丰盛的饭,而是在一日三餐的基础上加上上午茶和下午茶——当然,这不是说只喝茶水,而是要吃一些东西的。

  为什么一天吃五顿饭有利于糖尿病的治疗呢?我们知道,糖尿病的治疗就是要将血糖值平稳地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一天五顿饭恰恰有助于此。

  在我们大脑的下丘脑,有一个饥饿中枢和一个饱食中枢,它们就像一个跷跷板,其中一个兴奋的时候,另外一个就会受到抑制。当我们血糖低的时候,饥饿中枢就会兴奋,就会使我们产生饥饿感,从而发生进食行为。当血糖值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呢,饱食中枢就会兴奋,让我们感觉到饱了,就不再吃了。可见血糖值的高与低是我们是否进食的决定因素。

  但是,我们的大脑统计血糖值是需要时间的,一般要半小时以上。在我们吃了两个馒头的时候,血糖值可能已经足够令饱食中枢兴奋了,但由于大脑来不及统计,所以兴奋的仍然是饥饿中枢,我们就会继续吃,从而吃下过多的东西。食物是糖分的来源,如果吃的食物过多,消化吸收之后血糖值肯定会很高,自然不利于糖尿病的治疗。所以,我在治疗中增加了上午茶和下午茶两顿饭,这样吃午饭和晚饭的时候,病人的血糖值不会太低,也就不会吃下不必要的食物,从而影响治疗。实践证明,配合药物治疗,一天吃五顿饭的病人可以比较容易地把血糖平稳地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眼部保健 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