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眼部保健(2)

  保持情绪稳定

  传统医学认为,肝开窍于目,目由肝血所濡养,肝脏喜疏泄、恶抑郁,一旦肝气郁结,就会累及眼睛。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避免情绪波动,戒烦躁易怒。否则,不但会引起血糖波动,也会影响眼睛的视物功能。

  可通过多种文体活动,如太极拳、老年迪斯科、绘画、书法、电影、旅游等,借助移情转移法使患者的情绪得以调节。

  眼病从口防

  糖尿病患者平时除了忌甜食外,还必须禁忌以下食品:辛辣之品辣椒、大蒜、葱、姜、韭菜、芥末、咖喱等辛辣之品,易助火上炎、伤肝损眼,故不宜食之。烟能助邪伤津,酒能酿湿生热。两者皆为眼病诱因。现代医学也证实,香烟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血管收缩,导致眼部营养障碍;香烟中的一氧化碳可使血红蛋白的亲氧能力下降,造成晶状体严重缺氧,使眼疾不易好转。所以,糖尿病患者好戒烟。适量饮酒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但是物极必反,大量饮酒可引起血糖波动,还会加速血液循环,扩张血管。

  另外,糖尿病患者若并发血脂异常,更容易发生眼底动脉硬化,引起眼底营养障碍和出血,导致眼部代谢失常。所以说,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控制血脂,应忌猪油、黄油、蛋黄、动物内脏、全脂乳、冰激淋等食品,避免因血脂升高而加重晶状体营养障碍和诱发眼底病变。

眼部保健 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