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养生如何发肝气(2)

  大家知道,妇女在生完小孩以后身体普遍会发胖变形,大的原因就是宗筋松弛。什么是宗筋呢?宗筋就是全身筋之所主。腹部两旁都属肝经,产妇在生育时会耗伤大量的气血,肝血不足以濡筋,筋松弛,肌肉就会松懈,腹部就会肥胖变形。筋还可以固定骨骼,现在患腰椎肩盘突出的人越来越多,其实也是筋的问题。椎间盘是介于筋和骨之问的软骨组织,被腰椎边上的肌腱所固定。正常情况下,肌腱是有弹性的,像橡皮筋一样即可拉长也可缩短。如果肌腱失去了弹性,你若做一些高难度的动作它就无法适应,就出来了。春天肝脏较为活跃,所以也是这些疾病的高发期。

  肝还为“藏魂之所在”。肝不好还有一个症状,就是精神涣散。我们听说过“魂不守合”这个词,就是说魂不老老实实待在自己的屋子里,非要跑出来。中医认为“肝藏血,血舍魂”,肝血若充足,魂有所含就不会游离;若肝血不足,魂就会跑出来了。魂都跑出来了,人的思想自然就难以集中,夜里睡觉时也爱做噩梦、说梦话。《灵枢·本神篇》说:“肝悲哀动中则伤魂,魂伤则狂忘不精”。

  肝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我们自然得好好照顾它才行。肝主木,为东方,对应于“生”。生活中,我们经常将“东西”作为“事物”的代名词,为什么不说南北呢?东主生,代表万物生机勃勃。而西主收,代表肃杀枯萎。从东到西正好描述了事物由生到死的全过程,因此“东西”两字就将世间万物全包括了。由此可见,肝也是有时间、方向概念的,养肝就当借助天力。春木旺,正是养肝的佳时机。

养肝 养肝吃什么 养肝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