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养生如何发肝气(3)

  种子生机旺盛,多吃可助提升肝阳

  那么如何养肝昵?养肝其实就是养肝的生发之气。许多人可能埘“生发”这个概念比较模糊。咱们打个比方:我们埋下种子,种子经过一段时间发芽了,这就叫生发。生发的都是往上走的。相应于脏腹而言,肝阳是在此刻生发的。这时就应该振奋肝的生机,使肝气舒展。如果肝气舒展不开怎么办呢?这就如同一棵植物刚冒出芽,你就给它罩上一个玻璃盖子,那么它肯定长不大,口后也不可能开花结果。肝阳也是如此。如果肝阳升不起来,不仅春天多病,还会牵延到夏天的“长”和秋天的“收”。《黄帝内经》说,“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若肝阳不生,人到夏天就会发生寒性的疾病。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养肝先从吃开始。吃什么呢?吃植物的种子。别看种子小,它却是生命浓缩的结晶。 一粒种子,都可以长成参天大树 ,由此可见,种了的生机是很大的。种子属木,肝也属木,中医有“同气相求”的说法,春天吃种子,便可以将种子中的能量转化成药力,从而起到培补肝脏的效果。生活中常见的种子有玉米、小麦、薏米、绿豆、红豆、芝麻等。在中国的许多地区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记得小时候,每到腊八,母亲都会熬上一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有点类似于现在超市出售的“八宝粥”。腊八粥不仅味道美,营养也是很丰富的,因为里面就大多是植物的种子,如果你有时间的话,不妨煮上一锅,全家人一起品尝,即补了身,又添了生活情趣。

  除了种子外,一些芽类蔬菜,如豆芽、春笋、莴笋、香椿芽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在民间,很多地方到立春那天都有“咬春”的习俗。人们会在立春的这一天吃春饼。春饼是一种薄如蝉翼的饼,里面裹着菜来吃。这里的菜是有讲究的,一般要用时令菜的心,所以又叫“和菜”。而“时令菜的心”正好是蔬菜中生机大的那部分。《关中记》就说唐朝人们“于立春日作春饼,以春蒿、黄韭、蓼芽包之”。当然,您没必要这么麻烦,炒着吃,凉拌着吃都可以。特别是春天初生的香椿芽,你挂上面糊炸着吃,味道那叫那个美啊!

养肝 养肝吃什么 养肝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