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饭不能喝太多 小心患上糖尿病(2)

  多食消瘦终被诊断为糖尿病

  徐大妈告诉大夫,她身体一直都很好,也不曾到医院看病,就是近总觉得没精神,时常感觉饿,现在每顿喝两碗稀饭还要再添两个馒头,可体重却在下降。听后专家建议做个大生化看看各项指标是否有异常,结果显示,徐大妈患有糖尿病,餐后血糖竟高达23毫摩尔/升,需立即住院接受治疗。

  糖尿病人不要吃稀饭、面条据医生介绍,食物血糖指数受烹调方法等许多因素的影响。稀饭与干饭的原料同为大米,但由于烹调方法不同,其血糖指数相差悬殊。大米烹调成稀饭后其血糖指数较干饭显著增加,其升血糖作用甚至接近等量葡萄糖。

  这主要是因为大米烹调为稀饭后,淀粉结构发生改变,许多大分子淀粉水解成糊精或麦芽糖后,在消化道中很容易被酶水解成葡萄糖而迅速吸收,使血糖升高。有糖尿病史的患者经常吃稀饭或类似稀饭的液态或半固态食物,如米汤、面糊、米粉、发糕,甚至包括一些精粉馒头、面条等,可他血糖发生较大的波动,不利稳定病情,所以糖尿病病人应尽量不吃或少吃这类食物。

  专家建议,如果糖尿病人每天三餐都吃干饭不太习惯的话,可用一些有利血糖凋节的食物来代替。如用无糖全麦片粥或杂粮粥代替普通大米或小米稀饭,用苦荞、玉米面代替精白小麦面,当然,也可以在精白面粉中加入适量的富含膳食纤维的其他天然食物如魔芋精粉、豆渣粉等来延缓典快速升血糖的作用。

稀饭 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