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中药 百合的养生功效(3)

  选方:

  1.百合汤:

  百合100克,加糖30克,煎汤,饮汤食百合,早晚2次,有镇静、滋补、润肺、止咳之效,经常服食可治肺痨咳嗽、虚烦失眠等症。  

  2.百合莲子汤:

  百合200克,莲子50克,加水适量先煮酥,再加20克冰糖,继续以文火爆至黏稠,于睡前服用,服食数日,有滋养、安心宁神之效。

  3.百合红枣汤:

  百合100克,赤豆100克,红枣50克,一起水煎煮酥,后加白糖,再以文火炖酥,每日早晚各服1次,有补气补血、健脾除湿、养胃强身之效,可治病后余热未清、脚气浮肿等病症。

  4.百合杏仁粥:

  取百合30克,去皮杏仁9克,粳米100克,同入锅中加水煮粥食用。此粥适用于肺阴亏虚之久咳不愈、干咳无痰、气喘虚烦、少眠者。

  5.百合杏仁赤豆粥:

  取百合30克,杏仁6克,赤小豆60克,粳米100克,先将赤小豆煮至半烂,再加入百合、杏仁、粳米煮粥,后加冰糖调味。该粥红白相间,粥稠味美,具有清热利湿、滋阴润肺的功效,适于咳嗽、喘促、口干者。

  6.百合雪梨饮:

  将百合10克洗净,大雪梨1个去皮、核,切成小块,加水、冰糖适量,煮开,小火爆60分钟即可。此饮品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用于心肺阴虚所致的心烦少寐、干咳痰少、咽干口燥等症。  

百合 百合的养生作用 百合的药用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