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元方

  巢元方(约550~630年)

  巢元方,隋代京兆华阴(今属陕西省)人。

  【生平事迹】巢元方大业年间(605~618年),授太医博士,后来擢升太医令。巢氏对医学理论有着很深的造诣,实践经验也很丰富。公元609年,主持运河工程的大总管麻叔谋,患风逆起坐不得,帝敕太医令巢元疗前往探视,巢氏说:“风入腠理,病在胸臆,经用嫩羊腿者,蒸熟掺药食下则愈。”麻叔谋遵嘱而行,久患不愈的风湿病便很快痊愈.可见其临证疗效之验。

  巢元方曾奉诏主持编撰医书,与同道共论百病起源及九候之要,查阅朝廷藏书,荟萃群说,深入研究精理,于公元610年撰成《诸病源候论》50卷.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系统论述病因、证候的巨著。

  【学术思想】巢氏总结了魏晋南北朝以来的医疗经验和成就,突破了前人的病因学说,广泛而比较系统地描述了许多疾病.于疾病之分类及治疗亦有其创见。

  l病因学方面的贡献。巢氏在病因学说方面,有不少创造性见解,对有些疾病,突破了笼统的三因传统说法.丰富了祖国医学的病因学说。如他确认了疥疮等病的病原体.确认疥疮之病原为疥虫,指出;“疥者.有数种。…··并皆有虫。”在叙述羌虫病时说:“熟看见处,以竹簪挑拂去之,已深者.用针挑虫子,正如疥虫,著爪上,映光易见行动也。挑不得,灸上三七壮,则虫死病除。”可见对疥疮病原体及其传染性、好发部位、不同类型的临床表现特点及诊断要点、治愈标准等,都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在对传染病病因的认识上,对前人的六淫致病说有所突破,创造性地提出宇宙间另有一种“乖戾之气”的物质,可以导致伤寒、时气病、温病等传染病,并引起“转相染易,乃至灭门”。还强调传染病是可以预防的,多次指出“预服药及为方法以防之”,他认为寄生虫病的发生和饮食卫生有很大关系,明确指出寸白虫(绦虫)系食入生牛肉、鱼肉所致。对漆疮、晕动病等过敏性疾病,已认识到其发病与个体反应性有关.“特由质性自然.非关宿挟病也”。总之,巢氏对病因的认识在很多方面突破了前人的旧说,这对病因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疾病及证候学方面的贡献。巢氏对疾病的记述广泛、详细而准确,其所列主要病类有中风、虚劳、伤寒、天花、霍乱、疟疾、痢疾、水肿、黄疸、消渴、脚气、痔漏、痈疽等。在所论述的1729种病候中,内科病占绝大多数,但对其他疾病记载也很详细,如外科仅金创一类就记载了23种病候,妇科杂病记了140多种.眼科病38种。皮肤病40多种。对每种病的证候记载也较前丰富了许多,如风病共记载59种,虚劳病共记载75种等。在对疾病描述的详确方面,也较以前有很大进步。内科方面,除风病、虚劳、伤寒、温病、热病等这些所谓“大病”记载特详以外,其他如消渴、脚气、淋症、黄疸、水病、虫证等都设了专章进行论述。此外如外科的丹毒、破伤风、结核性疾病、痈疽,痔瘘、火伤等,眼科的翼状赘片、青光眼、夜盲症等,妇科的月经不调、阴挺、白带、阴中息肉、乳痈、恶阻、难产、恶露等.以及鼻息肉、兔唇、湿疹、癣疥等的描写也都十分准确,使我们一看就可大致确定它是现在的什么病。

  其次,他对1729种证候大都根据《内经》的基本理论,从病因、病机、病变等方面作了具体阐述.使每种疾病、每种证候的发生与演变过程,都有了比较朴素的和基本理论相一致的解释,这对由生理、病理到预防、治疗的中医完整理论体系的完成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根据传统医学理论对病源病证进行解释的同时,巢氏还根据临床实践,进行了新的理论探索,如对破伤风,认为此病在外科与金疮感染有关;在妇人与产褥感染有关;在小儿与脐疮感染有关,并说明了此病与中风、贼风,风癫相鉴别的要点。

  另外,巢氏对疾病的分类方面,也作出了一定的成绩,他大体按内科、五官、外科及皮肤病、妇产科、小儿科的次序排列。在内科病中,又把风病、虚劳病、热性病(包括伤寒、温病、热病、时气病等)这些属于全身性的所谓“大病”列在前,其次再根据证候特征,或脏腑系统.把各种疾病分门别类地叙述。特别是妇科病,分为杂病、妊娠病、将产病、难产病、产后病5类,与现代分类十分接近。

  3对痪病治疗等方面的贡献。巢氏在探讨病因证候的同时,也记述了不少手术方法,如。妊娠欲堕胎候”:“此谓妊娠之人赢瘦或挟疾病,既不能养胎,兼害妊妇,故去之。”如“金疮肠断候”:“夫金疮肠断者,视病深浅,各有死生……肠两头见者,可速续之,先以针缕如法,连续断肠,便取鸡血,涂其际,勿令气泄,即推内之。”又如“拔齿损候一:“拔齿而损脉者,则经血不止,脏虚而眩闷。”其中关于人工流产、肠吻合术、拔牙等手术的记载,都是世界外科史的首创。

  另外,巢氏还在中毒与毒物分析等方面有许多新的记述,他早而系统地记述了乌头、钩吻等中药的中毒症状,其描述与现代医学观察基本一致。在中毒的诊断上,除重视症状外,还创造性地应用了实际观察胃内容物的方法.以确定为何物中毒,并记载了不少当时群众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毒物分析方法,体现了我国古代毒物分析化学的初步尝试。

  总之,巢氏荟萃群说,详于述证,略于载方,系统地论述了各种疾病的病源与证候.对于疾病的认识与辨证.都具有独特的见解,对每种疾病、证候的发生,发展和演变都作了详尽的、合理的阐释,对后世医学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