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都可以服用阿司匹林吗(2)

  研究显示,患者发生心血管风险越高,服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的获益越大。在充分权衡不同危险等级患者获益/风险比之后,《声明》明确推荐:“高度危险人群”应常规应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中度危险人群”可考虑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75~162毫克/天)预防心血管事件。对于低危人群不宜常规应用阿司匹林,因为此类患者应用阿司匹林后发生出血性并发症的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其心血管获益。

  此外,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还推荐已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应用阿司匹林小剂量阿司匹林(75~162 mg/d)作为二级预防,以降低事件再发率,进而降低病死率。

  另外,对伴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许多临床医生担心抗血小板治疗可能导致眼底出血。2008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新版指南指出:阿司匹林治疗不会增加视网膜出血危险,因此,视网膜病变不是阿司匹林治疗的禁忌证(A级推荐)。这一推荐是基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治疗研究(ETDRS)的结果,该研究为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共纳入3711例伴有轻至重度非增生性或早期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治疗组服用阿司匹林325 mg,2次/天。随访时间超过5年。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阿司匹林组玻璃体/视网膜前出血率无显著差异(P=0.43)。

  总之,关于阿司匹林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方面的应用,关键是要权衡利弊,尽可能达到血栓预防和出血风险的大效益化,因此,在阿司匹林的使用问题上,临床医生首先要对患者进行心血管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来具体判断哪些患者适合应用阿司匹林,哪些患者需要规避风险。

头痛眩晕 抗衰老中药 糖尿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