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看病要问8个问题(5)

  “活检”会使癌细胞扩散吗

  从理论上说,任何人为的干扰,包括挤压、揉按等动作、不适当的手术包括活检在内,都有可能促使癌细胞的扩散。但是,扩散、转移、复发是恶性肿瘤的特性,即使不做活检,癌细胞也照样会扩散或转移。然而进入血液的癌细胞并不都形成转移灶,大部分被人体自身的抗癌组织所消灭,只有少数癌细胞在适宜的部位及条件下扎根生长,或长期潜伏。

  再者,如果活检后病理学检查证实为癌症,立即进行手术、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决不会给癌细胞以喘息的机会,所以担心肿瘤活检会引起转移是不必要的。

  目前,肿瘤穿刺活检技术在CT或者B超的精确引导下,避免了由于反复穿刺带来的损伤,肿瘤种植转移的风险大大降低。由于采用的是很细的穿刺针,在局部麻醉之后穿刺,患者基本没有痛苦,几天后穿刺针孔自然愈合。因此,只要掌握好活检的适应证,认真做好术前准备,定位准确,技术娴熟、操作谨慎、熟练,活检是十分安全可靠的。

  结语:糖尿病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控制好血糖重要~(文章原载于《中外健康文摘》,刊期:2012.07,作者:徐澄/周丽诺/祝建材/王健,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夏季用药 糖友看病 糖尿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