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必知 输液治病最损身体

  编者按:现代人感冒稍微严重一点都会选择去医院输液,更不要提其他的一些疾病了。虽然输液治疗效果快,但是对人体的危害却不容忽视!

  在西方国家,输液是仅对急救患者、重症患者和不能进食的患者使用的“后给药方式”,而在中国,输液却是一种泛滥成灾的就医文化,无论大小疾病均迷信输液的人被戏称为“吊瓶族”。这种急功近利追求健康的方式,却恰恰给健康带来了极大风险。

  输液,安全性低的给药方式

  静脉输液,也叫“打吊针”或“输水”。170多年前,一位苏格兰医师发现了这种通过静脉血管把药液送入人体的治疗手段,此后它得到广泛应用。

  一项来自中国安全注射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不安全注射导致死亡的人数在39万以上,其中,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滥用静脉输液已成为严重的医疗陋习。据统计,多数国家的医院输液比例占住院病人的45%左右,而中国有些医院的比例高达90%。也就是说,几乎每一个住院病人必定输液,护士的工作时间有75%用于输液治疗,在这些输液大军中,70%用于医疗目的的注射是不必要的,或是可以通过口服给药途径代替。可惜的是,他们却不约而同地选择的输液,这让中国成为了全球大的注射国。

  立冬前后,寒冷的天气将让医院又迎来一次输液高峰,不少人即使患上的是普通感冒,也非要输液不可,似乎只有这样才算真正意义的治疗,还有一些患者往往因为嫌味苦而不愿意吃药片,或是为了让病情迅速缓解而选择了输液的方式。

  在此背景下,输液渐渐成为中国独有的医疗文化,作为一种持续的静脉注射,它和口服药及皮下注射相比确实有疗效快、疗程短的优势,但同时也是其中“危险”的给药方式。口服药物进入胃部后,有一个人体吸收接纳的过程,起效缓慢,但药物中能引起过敏的杂质可能就在消化道中被消化掉,或无法被身体吸收,过敏反应也因此大大减少,属于安全的给药方式;打针则是将药水打针到肌肉里,逐步流到血液而产生药效,起效较快,虽然也是属于注射方式,但因所给药物的剂量较小,也不太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安全性较口服方式差一些;而用输液方式,进入体内的药物没有接收过程,药物和其中能引起过敏的杂质直接进入了血液,见效快,发生药物不良反应也快,一般来讲,输液后的30分钟,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轻者表现为皮肤瘙痒、皮丘疹、恶心、呕吐等,严重的可出现憋气、呼吸困难、心率快,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和判断,不能及时抢救,极易发生生命危险,因此,属于安全性低的给药方式。

吊瓶 输液 输液治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