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湖北卫视养生汇:朱学骏讲痣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19 14:27

  编者按: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的东西,但是有的痣是会癌变的,想知道自己的痣是不是健康的吗,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北京大学皮肤病与性病防治中心主任朱学骏,讲痣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近年来,我国黑色素瘤的患者显著增多,且大约有60%的病例是由黑痣恶变而来,大多数发生在足跟、手掌、指(趾)甲下。其临床特征是黑痣增生形成肿物或溃烂形成溃疡,痛痒等症状不明显,往往容易被忽视。

  不规则性痣更易恶变

  一般来说,不典型痣发展成恶性黑色素瘤的可能性很大。尤艳主任指出,不典型痣主要有以下五个特征:

  首先是不对称:普通痣常呈圆形或卵圆形,将其一分为二,两半对称,而恶性黑素瘤常为不规则形;

  二是边缘不规则:普通痣边缘规则光滑完整,与周围皮肤分界清楚,而恶性黑色素瘤的边缘常参差不齐,呈锯齿样改变;

  三是颜色不均匀,多种色泽同时存在:普通痣常为棕黄色、棕色或黑色,恶性黑素瘤常在棕黄色或棕褐色的基础上,夹有粉红色、白色和蓝黑色等多种色彩,色调不均;

  四是直径较大:普通痣一般都小于6毫米,恶性黑素瘤常常超过6毫米;

  五是发生多种变化:包含任何可能的变化,如外形、大小、表面增大,以及流血、结痂、发痒等。

  先天性痣危险性更

  “痣有先天带来的,也有后天长的。”尤艳主任指出,后天性痣一般在1岁左右到20多岁都可以长,很少发生癌变。而先天痣相对容易癌变,据统计,恶性黑色素瘤13%源于先天性小痣,如果是很大的痣发生恶变的几率就更高了。先天痣尤其是结构不良的痣比较容易癌变,因为恶性黑素瘤可由表皮基底层内的黑素细胞发生而来,或者由原本存在的黑痣基础上恶变而来。

  那哪个年龄段长的黑斑、黑痣容易恶变呢?尤艳主任介绍说,恶性黑素瘤可起源于两种细胞:一种是黑素细胞,另一种是痣细胞,起源于黑素细胞的多发生于老年,恶性程度低,生长缓慢,预后较好;起源于痣细胞者多见于年轻人,恶性程度较高,生长迅速,发生转移较早,预后较差。所以恶性黑素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但30岁-69岁为高峰期。

  黑色素瘤

  不全与痣有关还需要特别提示的是,恶性黑色素瘤一部分为黑痣受刺激恶变而来;另一部分与黑痣无关,而与外伤关系密切。如肢端外伤后,有可能在1-2年内出现恶性黑素瘤,也可以推迟到几十年后才发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朱学骏

  男,1942年2 月生,上海市人。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北京大学皮肤病与性病防治中心主任。现任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皮肤科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常务理事、亚洲皮肤科协会理事、司库、国际美容皮肤科协会(IACD)副主席、美国皮肤科协会国际名誉委员。担任《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等6本国际和10余本国内核心期刊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为什么会痣变 朱学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