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湖北卫视养生汇:许俊堂讲动脉粥样硬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5 09:25

  编者按:动脉粥样硬化困扰着许多的中年男性和断经后的女性,那么动脉粥样硬化是有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博士,博士后学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许俊堂,讲动脉粥样硬化。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病理改变

  1、脂质条纹(fatty streak):是AS肉眼可见的早病变。为点状或条纹状黄色不隆起或微隆起于内膜的病灶,常见于主动脉后壁及其分支开口处。

  2、纤维斑块(fibrous plaque):是由脂纹发展而来。内膜面散在不规则表面隆起斑块,颜色从浅黄或灰黄色变为瓷白色。

  3、粥样斑块(atheromatous plaque)亦称粥瘤(atheroma):是纤维斑块深层细胞的坏死发展而来。内膜面可见灰黄色斑块既向内膜表面隆起又向深部压迫中膜。

  4、继发性改变:是指纤维斑块和粥样斑块的基础上继发的病变:

  (1) 斑块内出血:斑块内新生的血管破裂形成血肿,血肿使斑块进一步隆起,甚至完全闭塞管腔,导致急性供血中断;

  (2)斑块破裂:斑块表面的纤维帽破裂,粥样物自裂口逸入血流,遗留粥瘤样溃疡。排入血流的坏死物质和脂质可形成胆固醇栓子,引起栓塞;

  (3) 血栓形成:斑块破裂形成溃疡后,由于胶原暴露,可促进血栓形成,引起动脉管腔阻塞,进而引起器官梗死;

  (4)钙化:在纤维帽和粥瘤病灶内可见钙盐沉积,导致管壁变硬、变脆;

  (5)动脉瘤形成:严重的粥样斑块底部的中膜平滑肌可发生不同程度的萎缩和弹性下降,在血管内压力的作用下,动脉壁局限性扩张,形成动脉瘤。动脉瘤破裂可致大出血;

  (6)血管腔狭窄:弹力肌层动脉(中等动脉)可因粥样斑块而导致管腔狭窄,引起所供应区域的血量减少,导致相应器官发生缺血性病变。

  发病原因

  1、高血压:高血压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明显增高。高血压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重要因子,而动脉因粥样硬化所致的狭窄又可引起继发性高血压。因此二者之间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形影不离。高血压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多发生于大、中动脉,包括心脏的冠状动脉、头部的脑动脉等这些要塞通道。高血压致使血液冲击血管内膜,导致管壁增厚、管腔变细。管壁内膜受损后易为胆固醇、脂质沉积,加重了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因此,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子。

  2、糖尿病:糖尿病人容易并发动脉硬化遍布全身,包括脑部、心脏、肾脏、末稍血管,其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脂肪代谢的障碍,其次为高血压。在糖尿病人中,发生脂肪代谢异常的,以体内胰岛素分泌极为低下和体型肥胖的病人居多。在胰岛素分泌极端欠缺的情形下,分解脂肪酵素的活性会增高,以致有大量脂肪酸游离出来。因此,在这种情形下,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约有1/3涌进肝脏里,合成为三酸油脂(俗称中性脂肪),三酸油脂进而合成为极低密度脂蛋白。但体型肥胖的病人,虽有较高浓度的胰岛素,但体内组织对胰岛素的作用有相当的抗拒性,在胰岛素作用无法充分发挥的情况下,游离脂肪酸也会升高,是与胰岛素分泌低下的情况殊途同归的。三酸油脂及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也会增高,这是一般糖尿病人脂肪代谢异常的特征。有少部分的病人也可能合并胆固醇的上升,一方面有害于人体的脂肪上升,另一方面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反而下降。这种高密度脂蛋白在体内可将分布在血管平滑肌表面的游离胆固醇吸引到脂蛋白分子里面,反复吸引后,携带游离胆固醇到肝脏,透过胆汁酸的异化作用,将这些胆固醇排出体外。因此高密度脂蛋白在人体血管内,担任如同清道夫的工作,以防止粥状硬化的进展。

  3、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常见于高胆固醇血症。

  4、吸烟。吸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亦是冠心病主要的独立危险因子。研究表明,大量吸烟可导致内皮细胞损伤和血内CO浓度升高。血中CO浓度的升高刺激内皮细胞释放生长因子,促使中膜平滑肌细胞向内膜迁入、增生,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大量吸烟可使血中LDL易于氧化,氧化LDL有更强的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烟内含有一种糖蛋白,可激活凝血因子Ⅶ及某些致突变物质,后者可引起血管壁平滑肌细胞增生。吸烟可以增强血小板的凝聚功能,升高血中儿茶酚胺浓度及降低HDL水平,这些都有助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5、肥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许俊堂

  博士,博士后学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血栓止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委,血栓与止血学杂志、中国医药导刊、中国处方药杂志、中国医刊、中国临床医生、微循环杂志、继续医学教育等杂志编委会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全科医学杂志通讯编委。

  综合治疗

  1、合理饮食:饮食总热量不应过高,防止超重。

  2、坚持适量的体力活动。

  3、合理安排工作及生活。

  4、其他:提倡不吸烟,可饮少量酒。

  5、控制易患因素:如患有糖尿病、应及时控制血糖,包括饮食控制。Ⅱ型糖尿病的降糖药物应以不引起高胰岛素血症为宜,如达美康等;如有高血压则应服降压药,使血压降至适当水平,如有血胆固醇增高,则应控制高胆固醇适当给予降脂药物。

  饮食治疗

  1、 重点减少食物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每次进餐都要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低限度。不要吃鸡皮,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一星期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他时间好是鸡或鱼(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因为这些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类。

  2、 对肉或鱼好烧、烤或烘,不要用油煎或炸。因为烧、烤、烘能从肉中清除掉相当数量的人体不需要的脂肪。

  3、 降低胆固醇的摄入量。每日不超过三个蛋黄(包括其他食物),水生贝壳类(龙虾、小虾、牡蛎)每月好仅吃2~3次,少吃肝、肾和其他内脏,因为,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 多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

  4、 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酸味饮料,少吃甜食,少吃精制糖,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摄入,也减少了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吸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