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打太极可抗衰 细数太极拳对人体影响

  编者按:如果你有晨跑的习惯那么你每天经过公园的时候肯定可以发现一群晨起的老人在练太极拳,太极拳不仅可以修身养性强身健体,近又发现太极拳一项新的功效就是抗衰。练太极拳为什么有抗衰的作用?

  1.对血管系统的影响

  许多研究证实,太极拳锻炼能延缓心血管机能的减退。提高血液系统的功能。尤其是增强免疫功能。对于增强机体抵抗力,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心脏的泵血功能是心脏基本的功能,心率和血压是反映心血管机能的重要指数,进行10分钟以上的太极拳练习后,心律为120次/分左右。因此,它是一种中低强度的运动,能有效地提高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系统机能。

  国内研究发现,太极拳练习后恢复期内舒张压低于运动前水平。由于舒张压影响冠脉血流,运动后舒张压下降对于心肌的供血具有重要意义,运动后即刻收缩压上升幅度不大,恢复期内有所下降。

  但维持较高的脉搏压差,这说明太极拳可以减少外因阻力,改善周循环。尤其是舒张压较低对冠状动脉血流的心肌供血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高血压患者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

  另外太极拳很多姿势要求“气沉丹田”,这是一种膈式呼吸。膈肌与腹肌的收缩与舒张促使腹压不断改变。促进血液回流,改善血液循环状况,加强了心肌营养,对机体是一种良性刺激。

  研究发现练习太极拳后,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ESD)减小,缩张末期内径(EDD)增大。

  根据Staring定律:心脏收缩产生的能量是心肌纤维长度的函数,随着EDD的增加,舒张末期容积(EDV)亦增加,必然引起心肌纤维初长度的增加,从而使心脏收缩力加强,有利于血液的排出。

  2.对老年人骨密度的影响

  人进人中年以后,骨密度逐渐下降,这种下降在女性绝经后明显加速,因此女性骨密度比男性低,而男性骨质疏松的危险性比女性高。

  经6个月太极拳练习,确能减低负荷机体(胫骨)的骨矿物质丢失率,有效地减低骨折的发生机会。另外,练习太极拳能显着改善肌肉力量及柔韧性,从而达到防治骨质疏松和预防由于摔倒而引起的早老性骨折的目的。

  常年从事太极拳运动,可以对骨骼肌肉运动系统形成良好刺激,有效地减少内骨矿物质的自然丢失,使骨密度多年保持稳定,有效调节骨钙、血钙平衡。

  练习太极拳有利于提高老年矿物质含量和骨密度,这可能是由于血液向细胞介质-6(1L-6)含量降低,减少骨的吸收和降低骨转换率。从而降低血清骨钙素(BGP)水平,有效地预防老年性骨质疏松症。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如何抗衰老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