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3健康56点全集:刘纳讲土豆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1-12-14 16:10

  马铃薯,老百姓喜欢叫它土豆,形象很贴切,像一个大形的豆子,生长在土里,以前家里很穷的人家没饭吃就靠它度日,是一大救命草,几乎是一年四季都有的买,无论是炒、煮、蒸,口味都很不错,知道土豆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刘纳老师讲土豆的营养价值。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土豆的营养价值

  营养价值:

  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适宜人群:

  适宜出现头晕、乏力、易倦、耳鸣、眼花,皮肤黏膜及指甲等颜色苍白,体力活动后感觉气促、骨质疏松、心悸症状的人群。

  适宜患有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人群。

  适宜患胃火牙痛、脾虚纳少、大便干结、高血压、高血脂等人群。

  食疗:

  1.提高免疫力:铜等矿物质形式与免疫机能有关的酵素。

  2.健脾: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3.解毒:有助肝脏解毒。清理身体内长期淤积的毒素,增进身体健康。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消除体内的有害物质。

  4.通便:促进肠壁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可以润滑肠道,刺激排便。保持肠内粪便湿润,以利通便。

  5.降糖消渴: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促进糖分分解,具有使过剩糖分转化为热量的作用,改善体内的脂肪平衡。延缓肠道对葡萄糖的消化吸收,从而使血糖降低。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

  6.抗衰抗辐射:具有极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有抗辐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功效。

  7.祛脂降压: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能软化和保护血管,有降低人体中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8.养颜护肤: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

  土豆的做法大全

  家常酸辣土豆丝的做法

  1、 土豆3个,一般2个就够了。我要带饭的所以多做点的。青椒2个。

  2、 步骤1、土豆去皮,切丝。这个去皮的刨子大家应该备一个的吧^_^。土豆丝也不需要像饭店那样切的太细了,我觉得我这个切的正正好。

  3、 豆丝切好,过冷水去淀粉,换几次水,这样炒出的菜口感脆。

  4、 、锅中倒一些油,油温热时,把花椒粒放进去,炸出香味半分钟就可以了,花椒一定捞出不要。

  5、 油热时,把干辣椒,葱段,姜丝放入爆出香味。

  6、 倒入沥干水的土豆丝和青椒丝,翻炒1分钟左右。

  7、 半透明时候倒白醋,放盐,动作要快。再翻炒几下,使盐味更匀。

  凉拌土豆片

  土豆250克。

  调料:酱油25克、辣椒油50克、香油5克、糖5克、花椒油5克、鸡精少量、醋5克、蒜泥5克、盐少量、葱花适量、炒香的白芝麻适量。

  1、 将土豆的皮去掉,洗净,切成大小合适的薄片,尽量薄些,或者用工具擦成薄片。

  2、 将土豆片用清水冲净表面淀粉,浸入清水中防止变色。

  3、 锅中烧热适量的水,放入土豆片煮熟,注意不要煮得太软。

  4、捞出煮好的土豆片,立即放入冰水中浸泡冷却,然后捞出沥干,用佐料拌匀,装盘,撒上葱花和白芝麻即可。

  川味土豆烧排骨的做法

  1、 猪排骨300克、土豆500克、郫县豆瓣酱2大匙(30ml)、酱油2大匙(30ml)、料酒1大匙(15ml)、姜末15克、大料2粒、花椒10粒、糖1小匙(5g)、盐适量、油。

  2、 将剁成小块的猪排骨用沸水焯变色,洗去血沫待用,郫县豆瓣酱剁碎待用;

  3、 土豆去皮切成小块,用清水浸泡片刻,除去变面淀粉,锅中放入1大匙(15ml)油烧热,将土豆放入煎至金黄,盛出待用

  4、 炒锅烧热,放入2大匙(30ml)油,放入焯过水的排骨炒至金黄;

  5、 放入剁碎的豆瓣酱和姜末炒匀,炒出香味;

  6、 加入酱油、料酒炒匀;

  7、 加入适量开水(没过排骨),烧开,加入大料和花椒;

  8、 加盖转小火烧20分钟至排骨酥烂;

  9、 加入煎黄的土豆块,烧5分钟至汤汁收干,用盐、糖调味即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著有新书《身体到底要什么》,讲述人体能量摄取的秘密。

  微博名称“生活家刘纳”,以及博客著有《一日三枣,身不老》文章,业界广为传颂。

  同时,主张“顺者康”的天人合一养生理念,在保健方面尽量用自然和简单的方法使人达到趋向健康的平衡状态。“医人身体,必先用自然之德感化,以巧借自然之力助人自愈。”

  不主张过度医疗和损伤性、痛苦性治疗及诊断,以仁爱之心对普生大众,以大医的境界来要求自己和面对病人。

  富有社会责任心,坚持为教育部幼教系统做营养普及、培训,在大陆、台湾、香港巡回演讲多次,传播传统养生理念。目前主持民生银行在301医院的贵宾诊室的全科及营养咨询工作,任多家公司健康和营养顾问,是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的健康教育专家,2010年中粮集团主办的“中国50明星厨师”大赛的评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