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3 健康56点:许俊堂讲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2-05-04 16:17

  现在正值春夏之交,季节更替,气温也是变化大,易引发血压升高、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引起的是血栓、心梗、中风等等一系列心脏血管疾病,在这个季节更替的时节我们应该怎样养护自己的身体,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许俊堂讲春夏之交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

  脑血管疾病分为两大类,一是出血性,如脑溢血;另一类是缺血性,如脑血栓、脑梗塞。令人担忧的是,在高压力和快节奏时代,脑血管疾病的年发病率已经达到千分之二。

  有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更应该提高警惕。其次是脑血量大的人。智商高、脑子好用的人大多脑血量大,气候变化大的时节,如果伴有高血压、精神又紧张,容易在脑血管薄弱处引发脑出血。

  心脑血管疾病的前兆

  1.常常心慌、气短、胸闷;

  2.心前区痛或向左臂放射性的疼痛;

  3.饭后胸骨憋闷,冒冷汗;

  4.偶有牙痛感(特别是假牙有不适感);

  5.走路稍长便气喘、心跳加快;

  6.时常心悸烦躁;

  7.心率不齐;

  8.免疫功能低下;

  脑血管病早期症状表现

  1.头眩耳鸣、失眠健忘;

  2.体位性眩晕;

  3.舌头发麻、发僵、说话不利索;

  4.作梳头、扣钮扣等日常动作困难;

  5.头痛健忘、情绪不稳;

  6.精神异常、视物不清;

  心脑血管病食疗法

  高脂血症食疗法:

  1、洋葱30克,菠菜50克。炒菜吃,每日1-2次。

  2、黄瓜2根,大蒜头1个。将黄瓜洗净切片,大蒜去皮捣烂,拌凉菜吃,每日1-2次。

  3、花生米30克,胡萝卜1个。将两者煮熟,1次吃完,每日1-2次。 冠心病食疗法:

  1、海带50克,洗净、切丝,用醋、盐适量调拌。分2-3次吃完,每日1次,用于冠心病。

  2、丝瓜60克,竹笋60克。洗净、去皮、切片,加酱油、醋适量,调拌后食用,每日1-2次。

  3、花生米30克,粳米50克。煮粥吃,每日2-3次。忌生冷辛辣。用于冠心病。

  4、黑木耳6克,冰糖适量。将黑木耳浸泡10小时,蒸一小时后加冰糖,睡前服,疗程不限。用于气阴两虚型冠心病。

  心律失常食疗法:

  1、西红柿2个,绿豆20克。将绿豆煮烂,用其汤送西红柿,一次吃完。每日2-3次,饭前空腹服用。用于心悸。

  2、大枣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粳米淘净与大枣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至烂熟成粥,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即可食。用于心悸怔忡。

  3、莲子30克,粳米50克。加水800毫升,煮粥吃,每日1-2次。用于气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许俊堂

  博士,博士后学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在临床方面,主要特长为血栓栓塞性疾病防治,在国内早进行肺栓塞溶栓的相关研究,在国内率先成立并推广“血栓防治门诊”,擅长冠心病、高血压病和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血栓止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委,血栓与止血学杂志、中国医药导刊、中国处方药杂志、中国医刊、中国临床医生、微循环杂志、继续医学教育等杂志编委会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全科医学杂志通讯编委。

  共计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心血管血栓的溶栓与抗栓疗法》,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参加编写或者翻译教材和书籍30余部,发表科普文章近百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