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2健康56点全集:黄光民讲家务养生法(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2-05-03 16:26

  平时在家做家务的时候有想过这也一种另类的养生保健法吗?可能都没想过,告诉你做事务事也是一种保健法,可以帮你身体不同的部位保健养生,比如拖地,它对你的腰部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法,那生活还有哪些家务事可以养生的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黄光民老师讲家务事里的养生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家务事养生法

  从“神曲”忐忑说唱歌与养生

  唱这首《忐忑》,表情操运动面部肌肉,可以瘦脸、减少皱纹。有意识的运动和无意识运动是不同的。通常有意识的练习可以达到减少皱纹的目的。就像有的人瞎运动会伤到自己,有目的有指导的运动是可以健身这个道理一样。

  春天要疏肝,唱歌可以调节情绪,人高兴了,不压抑了,身体自然就好了。人越老,心态就要越年轻。比如擦玻璃唱《我是一个粉刷匠》

  洗菜刷碗护腰腿

  别小看这择菜洗菜刷碗这样相对静态的劳动,如果我们做得不对,对腰、膝的伤害是很大的。

  要么我们把工作的平台抬高到不用弯腰的高度,要么我们稍稍改进一下动作,不光不会伤害到腰、膝、腕,还对它们的病痛十分有利。

  扫地擦地保健法

  擦地是一个很健康的全身运动,因为墩布有重量,肌肉都用得上。扫地擦地这种全身运动容易瘦身的。

  陆游一生笔耕不止,生活颠沛流离,却始终精力充沛,健康长寿,活到85岁。陆游如此长寿,与他年老时喜欢扫地有很大关系。在他的晚年看书写作时,他总要在桌边放一把笤帚,过一会,就拿起笤帚洒水扫地,以此活动身体,促进血液循环。他甚至还为此做诗一首:一帚常在旁,有暇即扫地。既省课童奴,亦以平血气。按摩与引导,虽善亦多事。不如扫地去,延年至差异。

  像扫地、擦地、洗碗这些在中医里都叫做“小劳”,大动是吃不消的,不动是不可以的,对于一般体质中老年人,也包括年轻人来说,要养生,就要“常小动”。

  搓手、提踵看电视

  每天饭后都有这么个把小时的放松时间,利用这个时间来做两个小动作,就能达到健身、保健的目的。第一个动作搓手。另外一个是什么提踵。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黄光民

  男,1943年4月出生于广西桂林,籍贯广东新会。

  1966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医疗专家组成员,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能恢复与运动营养专家组成员,2008年奥运会国家柔道队特聘科研医学顾问。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学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栏目顾问,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