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健康56点全集:黄光民讲家务养生法(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2-05-02 16:38

  家务事谁都会做一点,但你肯定你家务事的做法是正确、无误的吗?拖地谁都会拖,那你是用腰在拖还是腰与膝盖合作用力的呢?经常只用腰来手地可能会伤有腰部,这样对健康没有任何好处。什么样的家务动作是正确养生的?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黄光民老师讲那些养生保健的家务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家务养生法

  擦桌子、洗碗

  没错,擦桌子和洗碗是十分温和的运动,同时也是减肥效果很好的居家运动。记住擦桌子的时候要卖力一点,围着桌子转来转去。洗碗的时候也要认真点,好身体左摇右晃的,然后唱唱歌,这样每30分钟就能消耗80千卡了。

  扫地拖地

  很多MM都觉得,扫地拖地这样的家务事既繁琐又无趣。可是如果你将它看成是减肥的运动,也许你会很乐意去做。不要小看了清扫这项工作,拖地是中等体力劳动,每40分钟可以消耗150千卡。而叠棉被则是重体力劳动,每5分钟即可消耗25千卡。如果用吸尘器吸地,每20分钟约消耗47千卡。

  收拾屋子

  家里乱糟糟的,不仅看起来不雅观,而且还会影响人的心情。找个时间收拾收拾屋子吧,在收拾的过程中,你肯定要来来回回走动很多回,效果几乎和长走一样了,每个小时可以消耗200千卡。如果想要拥有苗条的身材,以后就要勤快一点咯。

  洗衣服、晾衣服

  不要总是依赖洗衣机了,女孩子的内衣薄裙还是自己手洗吧。内衣和薄裙容易被洗衣机洗坏,用手洗就会更加注意一些。而且洗衣服的时候每小时可以消耗120千卡,对瘦手腕有很大的帮助哦。而晾衣服更是好运动,因为要踮高脚尖,伸展四肢,会让你的身体曲线更加优美。

  简易瘦臀操在家轻松练小翘臀

  一、形体瘦臀提、收、松、挺

  美臀不是单列出来的动作,而是需要先调整体态,进行“形体梳理”。因为有时候由于颈椎错位引起胸椎、腰椎错位,胸部下垂,尾椎往前顶,脂肪堆积,影响臀形。而“提收松挺”,是“形体梳理”中一个重要的基本手段。

  特别力荐:“九点靠墙法”。两腿并拢,靠墙站立,身体后九个点贴着墙面,即两只脚后跟、两个小腿肚、两个臀尖、两个肩和后脑勺都贴着墙。然后做“提收松挺”,提、收,就是膝盖、臀部、肚子向上提收;松、挺,指前胸、后背、颈部向上挺拔,两肩放松。不要抬下巴,感觉颈部向上牵引,引导整个脊椎在感觉上成直线。

  拉三围

  在形体梳理到位的基础上,拉三围对削减臀部脂肪很见效。

  特别力荐:提收松挺站立后,下巴上仰找鼻尖,拉长颈部,把胸和颈向前送,同时上身慢慢下俯。脊椎保持平直。臀尖向上找天,膝盖绷直。两肩向后扩,不要低头。此外,踢毽子、跳绳、转呼啦圈等都是使人身体向上的,对形体也很有好处。

  二、居家瘦臀

  练习臀大肌

  在髋关节稳定的情况下,双臂与肩同宽支撑垫上,单膝支撑保持稳定,挺胸沉肩,收紧腹肌。另一侧腿抬起与身体保持同一水平。左右两侧交换学习,单侧一组12-15次,中间休息不要超过20秒。

  练习臀中肌

  类似“开蚌、合蚌”动作,身体侧躺,头部枕在一手臂上,另一手臂自然弯曲。腿部弯曲,在髋关节稳定情况下,一侧腿向上慢慢打开,肚子和髋关节收紧,将手放于臀大肌上感受是否收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黄光民

  男,1943年4月出生于广西桂林,籍贯广东新会。

  1966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医疗专家组成员,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能恢复与运动营养专家组成员,2008年奥运会国家柔道队特聘科研医学顾问。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学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栏目顾问,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56点全集 家务事 家务养生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