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健康56点视频全集:肖相如讲小寒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1-04 14:26

  冬季是养生的好的季节,小寒时节就是冬季里的,你知道小寒如何养生么?小寒养生的方法有哪些,今天我们请来了肖相如做客健康56点视频全集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肖相如,讲小寒养生。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小寒养生

  小寒应以补养肾气为主:

  小寒天气寒冷,进补应该以补肾驱寒为主。比如以“当归生姜”为主要原料的当归生姜羊肉汤,有温中补血、祛寒强身的作用,非常适合慢性疲劳、亚健康状态较为严重的上班一族;而有严重腰膝酸软、畏寒怕冷、性功能减退症状的人群,则适合进补“羊肾红参粥”,有益气壮阳、填精补髓的作用,具体做法为:羊肾1只,红参数克,均切成碎末,放入大米100克,熬粥。

  喝鸽蛋汤可补肝肾益气血

  原料:枸杞、黄精各10克,鸽蛋4个,冰糖适量。将枸杞、黄精洗净切碎,待用。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加入以上食材,煮沸后约15分钟把鸽蛋打破后逐个下锅內,同时将冰糖入锅同煮至熟即成,可润沛滋阴。

  小寒养生可以从多方面入手,饮食,运动、按摩等等不同的方法具有不同的作用,所以如果你也是个害怕寒冷的人不放通过以上这些方法来进行保暖吧。

  驱寒保暖用中药泡脚:

  中医认为,“血遇寒则凝”,所以小寒养生做好驱寒非常重要。正所谓寒从脚下起。因此脚的保暖一定不能忽视,好的办法就是用中药泡脚,可以用当归、红花、鸡血藤等中药材放于锅中,煮成水,每天倒入温水中泡脚使用。泡脚之后可以用5分钟揉搓足心涌泉穴,可以收到较好的驱寒效果,还可以促进睡眠。

  小寒养生多吃山楂防疾病:

  山楂里含氨基酸,维生素,还有微量元素,有人统计100克山楂就含有维生素C89克,相当于胡萝卜里的八九倍,另外山楂里还含有纤维素,它可以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山楂含有胃蛋白酶,胃蛋白酶的活性和脂肪酶的活性,所以它能促进蛋白脂肪的分解,有利于食积,帮助消化。而且对预防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也有很好的作用。

  搓按腹部可调理脾胃:

  小寒时节可以多利用工作间隙按摩身体部位,不仅可以驱寒,还能调理身体机能。首先将双手搓热,再用右手放在左手上,绕着肚脐瞬时间搓磨腹部十分钟左右。连续坚持可以收到调理脾胃的效果,还可以有效预防便秘;还可以选用搓腰法:用掌心上下搓磨腰部,直到腰部红热,可以预防长时间坐班带来的腰肌劳损,也对预防女性的痛经很有好处。

  多吃梨可调肺凉心,消痰降火

  冬季因为室内温暖,而且天气含早,很容易上火,所以这些梨就成为佳的水果,医书记载性寒,味甘,微酸,入肺胃心肝经。主治热嗽,止渴,治客热中风不语,止心烦、气喘。能够调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肖相如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跟随父亲肖立渭(湖北省仙桃市中医院名誉院长、全国名老中医)学医。84年考入湖北中医学院跟随李培生、梅国强教授攻读伤寒专业硕士研究生,87年考入中国中医研究院跟随时振声教授攻读肾病专业博士研究生,成为中国中医研究院第一个肾病学博士。酷爱经典,坚持临床,广拜名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第一位肾病学博士,我国中医肾病学科创始人时振声教授的首位博士,全国重点肾病专科学术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委,获“白求恩式的好医生”称号。

点击查看更多:养肾 冬季养肾 如何养肾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