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薄化君讲米酒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09 17:55

  米酒,又名醪糟,在中国已经有很悠久的历史,古人常常喝的酒都是米酒,这种酒是南方常见的传统地方风味小吃。那么米酒有什么功效呢?现在就请出本期做客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的专家薄化君来我们详细介绍,欢迎他上场!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米酒的功效

  【米酒的作用】

  米酒,酒酿又名醪糟,古人叫“醴”。是南方常见的传统地方风味小吃。主要原料是江米,所以也叫江米酒。酒酿在北方一般称它为“米酒”或“甜酒”。

  米酒可以直接作为下菜的饮品开瓶生饮,也可以加热后饮用,具体来说,对消化不良、心跳过快、厌食、烦躁等症,生饮疗效比较好;

  对畏寒、血淤、缺奶、风湿性关节炎、腰酸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以热饮为好;

  对神经衰弱、精神恍惚、抑郁健忘等症,用米酒煮荷包蛋或加入部分红糖,是产妇和老年人的滋补佳品;对月经不调、贫血、遗精、腹泻和元气降损等症。米酒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葡萄糖,氨基酸等营养成分,饮后能开胃提神,并有活气养血,滋阴补肾的功能,产妇和妇女经期多吃,尤有益处,是老幼均宜的营养佳品。

  【适合人群】

  适合所有人食用,对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更加适合

  【米酒的功效】

  一: 对畏寒,血淤,缺奶,风湿性关节炎,腰酸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以热饮为好;

  二: 对神经衰弱,精神恍惚,抑郁健忘等症,加鸡蛋同煮饮汤效果较佳;

  三: 米酒能够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具有补血养颜, 舒筋活络,强身健体和延年益寿的功效.

  四: 产妇血淤,腰背酸痛,手足麻木和震颤,风湿性关节炎, 跌打损伤,消化不良,厌食烦躁,心跳过快,体质虚衰,元气降损,遗精下溺,月经不调,产妇缺奶和贫血等病症大有补益和疗效.

  五: 米酒可以直接作开瓶生饮,也可以加热后饮用. 六: 米酒作为调味佳品的原理在于,它能溶解其他食物中的三甲胺,氨基醛等物质,受热后这些物质可随酒中的多种挥发性成分逸出,故能除去食物中的异味.

  七: 米酒还能同肉中的脂肪起酯化反应,生成芳香物质,使菜肴增味.米酒的这些去腥,去膻及增味功能,在菜肴烹制中广为人们采用.西方人喜欢吃中国菜,这与米酒的调味功能独特。

  【米酒与健康关系】

  米酒是糯米经过根霉(还有少量的毛霉和酵母)发酵后的产品,化学成分以及物理状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的淀粉转化为小分子的糖类,蛋白部分分解成氨基酸和肽,脂类的变化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资等结合状态的变化都为它的营养功能的提高产生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它的营养功能也正是基于这种化学和物理变化而产生的。而且,在发酵的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风味物质对于它的口味也有很大的提高。

  一糖的分析:大米中的淀粉转化成单糖和低聚糖,这更有利于它快速补充人体的能量,以及改变口味。主要的单糖和双糖有葡萄糖、果糖、麦芽糖、蔗糖、异麦芽糖。

  二酸的分析:酸对于米酒的口味以及刺激消化液的分泌有很重要的作用,这些有机酸大部分是大米淀粉在发酵过程中由根酶发酵产生的。所含的有机酸主有乳酸、乙酸、柠檬酸等。

  三蛋白质和氨基酸:大米中大部分的蛋白质是不溶于水的(谷蛋白【主要成分】、醇溶蛋白、清蛋白【溶于水】、球蛋白),经过发酵的过程有多少会被分解成为游离氨基酸和多肽类物质,这对于它的营养提高很有帮助。四 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物质大部分都是大米中本身含有的,主要是他们的结合形式产生了变化,以及根酶在发酵时也会产生一些维生素。主要要有维生素B,维生素E,矿物质。

  本期嘉宾介绍

  薄化君:中医师

  米酒的吃法

  米酒煮鸡蛋

  材料:

  清水400毫升,米酒200克,鸡蛋2个,白糖随意

  做法:

  1.找一奶锅(1个人的量用奶锅煮方便),注入清水大火烧开。

  2.倒入米酒,改中大火煮米酒。米酒煮开后,会冒出许多白泡沫,为了汤清澈,就把这层泡沫去除!(不除也行)

  3.把鸡蛋在碗里找散,把火力再改小一点(只要米酒是在锅里翻滚就行),然后一圈一圈沿奶锅把蛋液倒进米酒水里,等蛋液在米酒表面凝固(先不要用筷子去搅动)。

  4.等米酒再次沸腾,再用勺子轻轻搅动锅底防米酒粘锅。

  5.放白糖,起锅。

  黑麻油老姜米酒腰花

  材料:

  黑麻油二大匙,腰花2只4片,老姜一块,米酒半杯,水半杯,半葱1支

  做法:

  1.腰花横切半,剔去中间白膜,腰面十字切花再切斜片,洗后装碗入清水浸泡冷藏去血水.取出后冲洗沥干.

  2.姜洗净切粒.热锅下麻油姜粒温火慢煨至姜微干,转大火下腰花快炒转色后便倒入米酒半杯水半杯,(当然全酒1杯好)和葱段, 再滚就起锅享用.<视个人口味可酌加少许鸡粉或盐调味>

  糯米酒煲鸡

  材料:

  母鸡1/2只,糯米酒500ml,当归20g,大枣50g,清水500ml,盐1茶匙(5g)

  做法:

  1、将母鸡清洗干净,斩成大块。当归用清水冲洗干净。大枣洗净后用小刀挖出枣核。

  2、锅中放入适量热水,大火烧沸后将鸡肉块放入汆煮3分钟,再取出沥干水分待用。

  3、砂锅中放入清水、糯米酒、当归、大枣和鸡肉块,大火煲沸后,再转小火慢慢煲煮60分钟,其间不断撇去浮沫。

  4、后放入盐调味即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