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湖北卫视养生汇:赵之心讲家务健身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08 12:35

  家庭主妇们在做家务时总是感觉到腰酸背痛,认为做家务是一件很疲劳的事情,对身体也没什么帮助,但是专家赵之心可不这样认为哦,他说做家务也可以健身,我们一起去湖北卫视养生汇中看看家务健身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家务健身方法

  1.为了使你整天有精神,每天早上醒来时可在床上做一些轻微的运动。刚睡醒时,把身体侧向一边,两手垫在头下,然后慢慢卷收膝盖。这个姿势,可以使肌肉有弹性,同时舒缓背部的紧张感。若要强化腹部和前颈,不妨两腿伸直,仰卧床上,双手平放两侧,抬起头和肩膀,持续5秒钟,重复10次。

  2.要想使腿部肌肉健美,可以慢慢把膝盖拉向胸前,直到大腿、小腿背面感受到拉力为止。保持此一姿势几秒钟,然后放松,再重复,每次只练一条腿。

  3.在熨衣服、炒菜、插花等站着干活时,不妨张开双腿,站直身体,也是一种锻炼。另外,在做室内清洁工作时,如果手中只拿一把扫帚、拖把或吸尘器时,不要只动手臂应全身都融于动作中,让踝关节、臀部、膝关节等一起跟着动起来。当你从高处取东西时,可以踮起脚尖,尽可能伸长全身,以强化大腿、小腿和臀部的肌肉。

  4.当你弯腰拾东西时,应由腰或股部弯屈,好像在做以手触脚趾的运动,这样做能坚实大腿和臀部的肌肉(背部有毛病的人,则避免此一动作)。走路的时候要挺直脊背,把头扬起来,像一根线拉直的木偶一般。

  5.利用烹饪或洗碗的空当时间,把灶间当作芭蕾舞的练习场所,在灶台90厘米处侧站,用左手抓住台边,举起右腿、膝盖与脚尖伸直,前后摇摆10次,左腿重复做,然后面对洗菜池伸直手臂,握住池边弯曲膝盖,并维持5秒钟。

  6.在家里常买一些比较肥大的衣服穿。这并不是要你“长到”能穿肥大衣服,而是使你在穿上这种衣服后,能去掉“因肥胖而愧疚”的感觉。这并不要花许多钱,但你能很快收到减肥效果。这恰是一种心理“急救法”。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赵之心,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科学健身知识

  运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

  “生命在于运动”的观点深入人心,可以说绝大多数人参加运动的热情源于有益于健康。一个朴素的感受是,运动者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低。所谓免疫力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功能,是机体抵抗病原微生物侵袭的能力。

  运动为什么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呢?这与运动时出现的温度调节、神经内分泌的反应有关,这些反应可直接引起免疫系统许多参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数量和功能活性两方面。

  运动可以使体温升高,而体温升高有助于提高巨噬细胞对细菌、病毒的吞噬效果,有利于机体阻止病原微生物入侵,抑制它们在体内繁殖和扩散,有利于提高机体抗感染能力。

  免疫力低下常见人群与表现:人体感染疾病主要是因为人体自身免疫力低下,对一些病毒防范能力降低,从而招致感染的结果,因此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也成了疾病多发群体,他们是:老人、儿童、孕妇、手术后的病人、有一些基础病的人(如肥胖、糖尿病、冠心病)、有精神创伤者(如近期亲人逝世、车祸、失恋)以及持续进行大强度紧张训练的运动员。

  免疫力低下常表现为容易发生感冒、经常咽喉疼痛、低烧、反复感染、复发性口腔溃疡、长期稀便或轻度腹泻、长期或季节性干咳等。

  不宜运动的几段时间

  心脑血管专家提醒人们,一般人可在自己适合的任何时间运动。但是,已有明显心血管病者,清晨不宜运动,运动应在午后4~6点左右。因为清晨起床后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血粘度增高,是心脑血管意外的好发时间。

  此外,饱餐后、酒后均不宜立即运动。严冬时,零摄氏度以下的冷空气直吹面部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尤应注意防止两个易诱发猝死的“危险三联症”:“饱餐、酗酒、激动”,“寒冬、凌晨、扫雪”,此时,应绝对避免运动。

  秋天锻炼,谨防感冒

  金色的秋天到了,在我们北方,秋风阵阵,气候忽冷忽热,变化剧烈,早晚和午间的温差很大,气候会比较干燥。气候的这些变化,预示着人们在生活起居方面要多加留意,以免着凉伤风。

  第一.体弱的人早晨锻炼时,要活动到身体发热并开始出汗时,方可脱去多余衣服,不要一起床就穿着单衣出去锻炼。当然,经常进行冷水浴或空气浴的人,身体又健壮,能适应外界冷热变化,可不必这样做。

  第二.运动后,要及时把汗擦干,不要把汗涔涔的身体裸露在冷风中。

  第三.平时秋装不宜过厚,以免汗后受凉,俗话说:“春捂秋冻”就是这个道理。

  第四.因为秋季气候干燥,人受这种气候影响,使上呼吸道的分泌能力降低,所以要多喝开水,保持粘膜的正常分泌。

  冬季健身要懂得自我保护

  寒冷的冬天来了,对于喜欢户外运动的人来说,不同的季节对户外运动的效果,以及对锻炼者的准备工作均有一定的影响,尤以冬季和夏季所产生的影响大。因此,在冬季进行户外运动时,锻炼者除了尽情享受冬季户外的清新空气外,还需要注意每天的温度、风向和风力等影响。如果对户外天气条件准备不充分,则可能出现冻伤、体温不正常等症状,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专家指出:

  第一.开始户外运动前,应做好热身运动。一般来讲,当锻炼者感到身上出汗时,应该说,热身已做好了。热身可以在户内进行,如利用一些户内运动器械,也可以在户外进行热身,如慢跑等。

  第二.所穿的衣服要合适。内衣好是能够散发汗水的材料制成,避免穿纯棉质地的内衣。对此,许多人以为纯棉的内衣可以吸汗,但殊不知,纯棉内衣吸汗固然不假,但所吸的汗水并不能散发,从而造成湿透的内衣粘附在皮肤上,使得皮肤逐渐变冷,难以保暖。科学研究证明,类似聚丙烯这样的材料,可以帮助散湿,有利于保持皮肤干燥。

  第三.要注意增减衣服。在运动时,锻炼者可以根据运动产生热量的情况增减一些衣物。许多人认为,在户外运动,只穿一身运动服即可。但他们不清楚,人在户外运动产生热量较多时仅是一段时间,其余时间很容易受到外界温度的影响,如果不注意,很可能得病。

  第四.要及时补充水分。有人认为,夏季运动时应饮用大量的水,而冬季则不需要这样。然而,科学研究表明。冬季运动所需要的水分同夏季一样多。在寒冷的冬季,许多人都想喝一杯热咖啡再出去运动,但这些饮料中含有咖啡因,会造成人体失水,是运动前忌讳饮用的。

  健身运动后五不宜

  第一.不宜立即吸烟。运动后马上吸烟,吸入肺内的空气中混入大量的烟雾,一方面将减少氧量,另一方面将因供氧不足出现胸闷、气喘、头晕、乏力等。有资料表明,身体疲乏时吸烟的危害比平时更大。

  第二.不宜马上洗澡。运动时体内大量血液分布在四肢及体表,一旦运动停止,增加的血液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此时如果马上洗澡,易导致血液过多地进入肌肉的皮肤,将使心脏和大脑的供血不足。

  第三.不宜贪吃冷饮。运动后失水较多,往往口干舌燥、极想喝水,这时如喝下大量的冷饮容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疾病。

  第四.不宜蹲坐休息。因为运动后马上蹲下休息,不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宜加重肌体的疲劳。

  第五.不宜立即吃饭。运动时神经系统控制着肌肉活动,而管理人体内脏器官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同时全身的血液也处于运动器官处,内脏处较少,此时进食,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