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康的点菜之道 点菜的7个黄金法则

  我们中华名族有一个很好的传统:礼尚往来。对于还没走入社会的人来说,可能感觉还不是太深,我相信有了自己家庭的亲们一定深有感触。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礼尚往来中的其中一项:请吃饭,看看请吃饭是如何点菜的吧。

  点菜的学问

  正确点菜的7大黄金法则

  黄金法则一:点好菜肴数量

  要点:10人餐建议点4个凉菜、8个热菜就可以了,多不要超过6凉8热。

  王旭峰: 给大家一个建议,以10人餐桌为例,以中等分量的菜肴来说,10人餐桌建议大家间4个凉菜、8个热菜就可以了。有些人会觉得点6个凉菜、8个热菜数字吉利,这是高的上限。这是数量,不算汤也不算点心。

  黄金法则二:点好菜肴种类

  要点:点的菜肴要包含三类,第一类是荤菜、第二类是素菜、第三类是豆制品或蘑菇。

  王旭峰:第一个种类,点4个荤菜。第二个种类,点4个蔬菜。荤菜是4个,但是不要重样,好兼顾了水产、畜肉、禽肉。第三个种类,建议是豆制品,菌类,藻类,薯类。 这样,有这三个种类构成这一桌中的12个菜,每个种类4个菜,然后点下来以后会发现,第一,它没有重样,很好地体现了食物多样化的原则;第二,颜色搭配好,根茎叶都有,而且营养价值的补充与中国营养学会提倡的膳食宝塔是非常吻合的。

  黄金法则三:点好菜肴烹调方法

  要点:推荐大家点的烹饪方式涵盖五种,分别是蒸、煮、炖、凉拌、清炒。

  王旭峰:蒸、煮、炖、凉拌、清炒,这五种方法是我们鼓励大家去点的。我们给大家一个量上的建议,这一桌上熏、烤、煎、炸的菜肴多不要超过2个,还是以其他低温烹调的菜肴为主,那个虽然好吃,大家浅尝辄止就可以了。

  黄金法则四:点好菜肴口味

  要点:口味上尽量避免重口味,而酸味的口感能够更好的保留食物本身的营养物质。

  王旭峰:从营养的角度讲,1,酸味物质出现,它会降低食物的PH值,而在酸性条件下很多营养素的保存率会提高,比如维生素C在酸性条件下就容易存在,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也容易在酸性条件下保存起来。绝大多数这些对于酸碱敏感的营养素,一般来说都喜欢酸性环境;2,从控盐的角度来讲,盐吃多了增加高血压的风险,骨质疏松的风险,胃癌的风险等等,如果我们在食物当中多加点醋的话,有助于我们控盐。

  

点菜 点菜技巧 点菜的学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