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肝护肝 妙招让你熬夜不伤肝(2)

  速解:GOT、GPT的高低与疲倦并没有绝对关系,不会随著压力大小而起伏。

  拜广告之赐,人们到门诊常把GOT、GPT这两个医学名词挂在嘴边,但大多不了解这两个名词所代表的意义。

  GOT(又称AST)、GPT(又称ALT)是一般人俗称的“功能”,专家表示,其实称“肝发炎指标”更恰当。GOT、GPT这两种酵素储存于肝细胞中,当肝细胞坏死时,才会释放至血液中。当肝发炎时,肝细胞会坏死,GOT、GPT值就会上升。但是GOT、GPT的上上下下,并不是你想像的那么简单,也不能只从GOT、GPT数值高低来判断肝功能好坏或疾病的严重性,应该交由专科医师合并其他检查来判读,而不是自己光靠这两个数字来猜测。

  专家表示,简单来说,GOT、GPT的高低与疲倦并没有绝对关系,许多感觉疲倦的人,GOT、GPT是正常的;反之,GOT、GPT值异常者,不见得会感觉疲倦;甚至有些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的严重患者,其GOT、GPT已经飙到上百、上千,才开始出现疲倦感。

  所以,GOT、GPT与压力无关,自然不会随著压力大小而起伏。若抽血检查出GOT、GPT值上升到异常的话,代表可能有肝病,不能完全归诸于熬夜、工作劳累、压力大,而是要赶紧就医,千万不可乱吃偏方尝试降低GOT、GPT值。

  熬夜、工作太劳累,肝真的会“爆”吗

  速解:肝脏不会“爆”,但有一种可怕的“猛爆性肝炎”,倒是很值得大家注意。

  “晚睡伤肝”是中医的理论,指人体的气血在每天凌晨前后会循环到“肝”,也就是中医调气的“肝”,跟西医的“肝脏”没有直接的关系。

  专家表示,许多人以为“肝”到晚上就会休息,事实上,肝脏是24小时在运作处理人体代谢的毒物,当你在睡觉时,肝脏仍不停在做工中,就西医理论,正常健康人通常不会因为熬夜一晚而“爆肝”。但仍提醒大家为了身体健康,作息应维持正常才好。

  虽然大家总是把“爆肝”跟“过度疲劳”画上等号,事实上根本就没有“爆肝”这个医学名词,只有另一种可怕的“猛爆性肝炎”疾病,而且“爆肝”也不是“猛爆性肝炎”的简称,大家不要搞混了。

  所谓的“猛爆性肝炎”,又称“猛爆性肝衰竭”,是指肝细胞在短时间内大量坏死,造成肝功能衰竭,病人几乎是处于“无肝”的状态,常在症状出现的一、两个月内发生肝昏迷甚至死亡,死亡率约高达8成。

  “猛爆性肝炎”主要症状包括食欲不振、呕吐、黄疸、腹水、全身多处出血、肝昏迷、脑水肿,容易受细菌感染、肾功能不全、电解质及酸碱不平衡、低血糖等,可说全身器官都受到影响,严重者如果来不及换肝,可能导致死亡。

  专家说,在台湾造成猛爆性肝炎常见的原因有两种:1。肝炎病毒造成,如:急性B型肝炎,急性A型肝炎等;有些则是原有的慢性肝炎突然“急性发作”所致。2。药物(包括西药、草药及偏方)造成的猛爆性肝炎也颇为常见。专家提醒,只要人们经常性服用各种中西药、保健食品或补品,就应该定期进行完整的肝脏检查,因为当药物对肝脏产生伤害不见得会有症状,一旦有症状,病情就已经很严重了。

  养肝护肝的食物→→→

养肝护肝的食物 如何养肝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