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绿色蔬菜 养肝的好助手(3)

  龙眼粥

  原料:龙眼肉10克,红枣3个,大米50克。

  做法:将龙眼肉、红枣、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一同放入慢熬成粥;粥熟后用筷子夹出枣核、枣皮和龙眼肉渣,即可食用;可加白糖少许,孩子会更喜欢吃。

  特点:龙眼肉性甘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类成分。中医认为龙眼肉“主五脏邪气,安志,久服强魂,聪明。”为补品中之上品,与大枣、大米同食,起到安神定惊作用。

  莲藕粥

  原料:老藕150克,大米50克,白糖20克。

  做法:将藕切成薄片;把浸泡好的大米与藕片同熬成粥;将熟时放入白糖,搅匀即可。

  特点:藕性凉,味甘微涩,含有鞣质及天门东酰胺等成分,有较好的收涩止血作用,并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可用来治疗脾虚久泄、便中带血。

  山药对虾粥

  原料:山药30克,对虾1—2个,大米50克,精盐少许。

  做法:将山药去皮,洗净切碎,对虾洗净切碎;将泡好的大米和山药同时放入慢熬成粥;待粥八成熟时,放入对虾块,加入少许精盐再煮20分钟即可。

  特点:山药健脾养胃;对虾又称明虾,味甘、咸,性微温,能补肾助阳,两者合成此粥,富含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A、B1、B2及钙、磷、铁等成分。有镇静作用。

  莲子锅巴粥

  原料:莲子50克、锅巴少许,白糖少许。

  做法:将莲子去芯,用水泡3—4个小时,与锅巴慢熬成粥。加少许白糖搅匀,糖化即可食用。特点:莲子甘涩,可补脾止泻。《本草纲目》载莲子“除寒湿,止脾泻久痢。”锅巴有“运脾消食,止泄泻”的功用。主治脾虚泄泻、久痢、面色萎黄、手足不温、不消化等症。锅巴要焦黄,不可焦黑,否则不好吃。

  莲子糙米粥

  原料:去心莲子20克、糙米20克。

  做法:莲子洗净加清水煮软切碎;将浸泡的大米放入煲中煮至八成熟;加入莲子后煮至粥烂即可。

  特点:莲子富含蛋白质,可增强智能活动、帮助记忆与思考!

  结语: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功效,吃什么补什么。但是补充营养也是看体质来的,有的人不适合反而起到反作用,所以大家一定要熟记各种蔬菜的养生秘诀,为自己、为家人随记一份蔬菜的养生食谱。

蔬菜 蔬菜粥 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