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广东健康来了:沈彤讲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31 13:38

  现在的人长期面对着电脑,长时间会感觉到腰酸背痛,更严重的人会患有腰椎盘突出症,那么我们该如何治疗腰间盘突出呢?我们广东健康来了请到了专家沈彤来为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正受着这种病痛折磨的朋友可以到节目中跟专家一起来探讨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

  1.腰痛

  是大多数患者先出现的症状,发生率约91%。由于纤维环外层及后纵韧带受到髓核刺激,经窦椎神经而产生下腰部感应痛,有时可伴有臀部疼痛。

  2.下肢放射痛

  虽然高位腰椎间盘突出(腰2~3、腰3~4)可以引起股神经痛,但临床少见,不足5%。绝大多数患者是腰4~5、腰5~骶1间隙突出,表现为坐骨神经痛。典型坐骨神经痛是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喷嚏和咳嗽等腹压增高的情况下疼痛会加剧。放射痛的肢体多为一侧,仅极少数中央型或中央旁型髓核突出者表现为双下肢症状。坐骨神经痛的原因有三:①破裂的椎间盘产生化学物质的刺激及自身免疫反应使神经根发生化学性炎症;②突出的髓核压迫或牵张已有炎症的神经根,使其静脉回流受阻,进一步加重水肿,使得对疼痛的敏感性增高;③受压的神经根缺血。上述三种因素相互关连,互为加重因素。

  3.马尾神经症状

  向正后方突出的髓核或脱垂、游离椎间盘组织压迫马尾神经,其主要表现为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临床上少见。

  本期嘉宾介绍

  沈彤

  沈彤,男,副主任医师,康复科主任,第16届亚运会首席运动医学与康复专家,传承广州文化100双手获得者,龙氏治脊疗法的主要继承者。师从脊椎病专家魏征、龙层花教授,能熟练运用“三步定位诊断”“龙氏正骨手法”诊、治颈椎病,腰腿痛,特别对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头晕、头痛、青少年脊椎病等治疗效果显著。先后主讲了15期“海外脊椎病诊治培训班”课程,超过了600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医生前来向他拜师学艺,应邀多次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医学院、香港物理治疗学会、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等海外机构举办脊椎病讲座。现任广州市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颈椎病学会委员。参编著作:《龙层花颈椎病防治》(香港商务印书馆)副主编、《实用脊柱神经病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第一副主编。

  腰椎盘突出如何治疗

  1、每晚睡硬板床。

  2、急性期因应尽量避免房事。

  3、每日用双手掌摩擦腰部500-1000次至感觉腰部发热为止。

  4、腰椎键盘突出症状缓解期应注意减少刺激,避免受寒冷和潮湿,避免劳累、弯腰拾物及腰部外伤。

  5、当腰腿痛急性发作、疼痛剧烈时,应立即卧床休息。如果不能平卧,可侧卧或俯卧。此时不要做上述保健操。在三四天内,应避免做向前弯曲的动作,如弯腰扫地、拖地、洗头等。

  6、腰椎间盘突出急性期及症状发作期应立即卧床休息,尽量减少突出物对神经根的刺激。床铺好为硬板床,褥子薄厚、软硬适度,床的高度要略低一些,好能使患者刚坐起时,双脚就可着地。 如果您现在睡的是席梦思床垫,那就要看您的床垫质量如何,应该选用那种人躺上去床垫不会有塌陷的那种。

  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方法

  1、在寒冷潮湿季节,未注意保暖,风寒湿邪侵袭人体的患病部位,加之劳累,容易诱发本病的复发。

  2、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病情虽已稳定或痊愈,但在短时间内一旦劳累或扭伤腰部,可使髓核再次突出导致本病复发。

  3、腰椎间盘突出症经过治疗后,虽然症状基本消失,但许多病人髓核并未完全还纳回去,只是压迫神经根程度有所缓解,或者是和神经根的粘连解除而己。

  4、肝肾亏损未能及时补充,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肝藏血主筋,肾精充足肝血盈满,则筋骨劲强关节灵活,人到中老年生理性机能减退,肝肾精血不足,致使筋骨失养,久而久之容易发生骨关节病。

  5、术后的病人虽然该节段髓核已摘除,但手术后该节段上下的脊椎稳定性欠佳,故在手术节段上下二节段的椎间盘易脱出而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复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