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4贵州卫视养生视频:赵之心教你走路得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07 18:14

  编者按:人们现在知道了健身养生的重要性都开始锻炼身体,很多人都选运动量很大的运动其实不必如果想养生健身做一些小运动就能达到。健康散步法是什么?让专家帮你讲解一下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赵之心,主题是走出来的健康,主要如何散步健康、健康散步方法的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赵之心,健管家、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全国妇联与卫生部“中国女性健康大讲堂” 健康大使、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 首席讲师、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 秘书长、央视2套《健康之路》栏目主讲“健康大步走”、“五禽行”、“八段锦”等运动健康系列讲座;2007年开始参与北京电视台6 套《快乐健身一箩筐》节目录制,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广受关注。2008年开始担任北京电视台7套《时尚装苑》栏目嘉宾,谈论健身美体等时尚健康话题。、已出版《赵之心谈女性运动健康》、《28种不生病的锻炼方法》、《有氧健身走》、《快乐健身一箩筐》等多本畅销图书,并录制了《强身健骨操》、《有氧大步走》等多套光盘。其中《有氧健身走》一书荣获“第三届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奖”优秀奖。工作经历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大众健身专题专家、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 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

  近年来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作专题科学健身类节目。 从1997年开始,在科普巡回讲演中,以《参加运动,创造生命精彩》、《中老年人体质与健康》、《女性正确的健康观与科学健身》、《骨关节病与运动保健》、《健康走、跑运动》、《大学生体质与健康》、《青少年体质与健康》、《全民健身》、《体质与健康》等报告题材在北京及外地作了近2000场报告,并在报刊及杂志上发表了近600篇文章。 他先后录制了《全民健身、抗击非典》、《强身健骨操》光盘;撰写了《想对健身者说》、《强身健骨操》、《健走》、《动者无“僵”》、《女性体质与健康》等健身保健类图书。 他多年来潜心研究,努力创新,1985年曾连续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和体育科学进步一等奖,在医疗保健与体育健身相结合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散步的方法

  普通散步法

  速度以每分钟60~90步为宜,每次20-30分钟。适合患冠心病、高血压、脑出血后遗症、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

  逍遥散步法

  老年人饭后缓步徐行,每次5~10分钟,可舒筋骨、平血气,有益于调节情绪、醒脑养神、增强记忆力。

  快速散步法

  散步时昂首挺胸、阔步向前,每分钟走90~120步,每次30~40分钟。适合慢性关节炎、胃肠道疾病恢复期的老年患者。

  定量散步法

  即按照特定的线路、速度和时间,走完规定的路程。散步时,以平坦路面和爬坡攀高交替进行,做到快慢结合。对锻炼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大有益处。

  摆臂散步法

  散步时,两臂随步伐节奏做较大幅度摆动,每分钟60~90步。可增强骨关节和胸腔功能,防治肩周炎、肺气肿、胸闷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

  摩腹散步法

  散步时,两手掌旋转按摩腹部,每走一步按摩一周,正反方向交替进行。每分钟40~60步,每次5~10分钟。适合患慢性胃肠疾病、肾病的老年人。

  倒退散步法

  散步时双手叉腰,两膝挺直。先向后退、再向前走各100步,如此反复多遍,以不觉疲劳为宜。可防治老年人腰腿痛、胃肠功能紊乱等症。

  详细解释

  随便走走(作为一种休息方式)

  南朝 梁 刘孝威 《奉和六月壬午应令诗》:“神心重丘壑,散步怀渔樵。” 唐 韦应物 《秋夜寄丘二十二员外》诗:“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 宋 宇文虚中 《和高子文秋兴》之一:“散步双扶老,栖身一养和。”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 周仆 在一边悠闲地散步。”散步早源自魏晋南北朝时期名士服用五石散后的药物反应,五石散据说由紫石英,白石英,赤石英,钟乳石,硫磺等矿物配置而成。

  具有较强毒性,五石散服下后身体发热,药性发作时必须行走散发,因此有行散,行药的说法,后五石散虽然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行散的方式还是保留下来,并演化为今天所说的散步。

  科学理论

  散步对骨质疏松症、颈腰椎病、肥胖症、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中风后遗症、神经衰弱、抑郁症、便秘、免疫力低下等疾病,有着辅助治疗的作用。散步与“生命振荡说”、“天人合一”、“有氧运动”等科学理论有着不解之缘。

  在现实社会中,散步是简单的、经济的、有效的,适合人类防治疾病、健身养生的好方法,也是为人们熟知的运动方式。然而,正是为熟知,人们对散步在养生、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作用并没有充分重视。

  长期以来人们只是更多地把它当成茶余饭后休闲的一种随意活动。随着社会的发展,散步在医学领域中的重要价值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

  每年的9月29日是“世界散步日”。在这一天,全世界各个不同国家的干百万追求健康的人们都会涌上街头,用散步大巡游来庆贺这个节日。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 如何散步健康 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