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贵州卫视养生节目:刘剑锋讲解手掌奥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05 15:40

  编者按:手诊就是看手上的纹路来了解人体的健康状况,很多人以为手诊就是看手相这个观念是错误的,虽然有点关系但是手诊和看手相是完全不同的!想从自己的手上看到自己是否健康吗?一起和专家学学怎么手诊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刘剑锋,主题是自学手诊,主要通过手来看全身健康状况、手掌与健康关系的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手诊的概念就是指通过人体手的纹路形态、变化、规律等方式,对人体器官的演变作出推理的一种防治辅助手段(根据黎黍匀专家定义)。

  运用视觉、触觉等,对手上的征象进行有目的地观察,以了解人体健康或疾病状况。无论西医的视、触、叩、听,还是中医的望、闻、问、切,其视、望均排第一位;手诊主要是指对手部的望诊,这种方法中西方都有,主要分为气色形态、手纹和手形三大类。

  手指观健康

  (一)拇指。关联肺脾。主全头痛。1)指节过分粗壮,气有余便是火,心情偏激,易动肝火。2)扁平薄弱,体质较差,神经衰弱。3)可以看性功能的情况。可以看到够不够气,压下后看看是否能够很快弹起。

  大鱼际压下看弹起状况,可以看得出心脏的搏动能力。4)拇指指关节缝出现青筋,容易发生冠心病或冠状动脉硬化。5)拇指指掌关节缝的纹乱,容易早期发生心脏疾病。

  6)拇指掌节上粗下细者吸收功能差,身体一般较瘦弱;上粗下粗者则吸收功能好,减肥效果较难。7)拇指中间有横纹的,吸收功能较差,横纹越多对人的干扰越大。

  (二)食指。关联肠胃。主前头痛。大肠经所过,所以特别是大肠的问题。往指尖应该是越来越小,象竹笋一样,如果相反则是吸收转换功能比较差。三节纹路距离应该是均衡。

  食指很清白、弯曲、没有力,一般是脾胃的功能,这种情况正常是容易疲劳、精神不振。青筋食指过三关则表示危症;如果在食指根部与拇指之间有青筋则要注意会有肩周炎。

  (三)中指。关联心脏。主头顶。心包经所过,主要管人的情智、神志。如果中指细且横纹较多,说明这个人的生活没有规律,往往提示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看到中指根部有青筋的时候要注意容易脑动脉硬化,注意青筋很多有中风倾向,弯曲、扭曲很厉害一定是中风了;拇指处青筋很多往往是心脏的问题。

  (四)无名指。关联肝胆、内分泌。主偏头痛。三焦经所过,三焦经是个膜的系统,相当于内分泌,营养进去,废物出来。无名指太短的话说明先天元气不足。三焦经失调的人,总有说不出的不舒服,说明整个细胞的代谢出现问题。

  (五)小指。关联心肾。主后头痛。心经和小肠经所过,心肾的问题就由小指管,对心、肾、子宫、睾丸关系密切。小指长且粗直就比较好,一定要过三关或者与第三关平齐,这是好的,如果小于第三关甚至弯曲,说明先天的肾脏和心脏都不是很好。

  如果小指细小且短的话,女同志妇科很容易出现问题,月经不调,如果特别小的话,她的生育功能都会出现障碍;男同志就容易出现肾亏,腰酸湿软,肾功能不行。

  如果小指先天不足的话,对整个人体的影响是大。其他四指都非常好,可是小指不行,说明先天不足。所以人的身体素质的保养上很关键的是看小指,平常要多揉揉小指。古人云:"小指过三关,人逢绝处也能生。"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剑锋

  1986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主任及手诊培训中心主任.他根据现代全息生物学理论.中医望诊及阴阳五行学说和民间流传的十几张手诊图,研创了独具特色的气色形态手诊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完善,目前已经能根据气色形态的变化,在手掌43个部位上按照西医标准诊断出心脑血管病.癌症.高血压和糖尿病等130多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并可对某具体脏器分别做出健康.亚健康.疾病状态及疾病的性质.轻重.预后和病程等不同情况的诊断.国内的一些临床医生以及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

点击查看更多:刘剑锋 手掌与健康 手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