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贵州卫视养生:鲁卫星带你解读淤青的秘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06 10:12

  编者按:现在有部分人只要稍微的碰一下就会出现淤青,其实淤青是人体小血管出血的表现。想要具体了解淤青是怎么回事吗?一起听听专家的讲解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鲁卫星,主题是淤青藏着的秘密,主要淤青的原理、详细解说淤青的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鲁卫星

  鲁卫星(1959-),男,山东省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国家社会劳动保障部医疗保险医药审评专家,北京市中西医结合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心力衰竭.高血压.高脂血症.心律失常.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等方面有独到见解和较深的造诣,采用中西医结合系统疗法治疗上述病症取得很好疗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淤青是由皮下出血造成的,人类眼部的皮肤又薄又松,因此很容易出血聚集,从而产生黑眼圈。淤青初看上去是蓝色或是紫黑色的,以后慢慢消退,变成棕色.绿色或黄色。

  淤青也有是因为淤血存在于皮下造成,淤血多是在外力作用下,使皮下毛细血管破裂出血所致。因血液从毛细血管破裂处外渗致皮下。所以我们在完整的皮肤上可以看到皮肤一片淤青。

  此时外渗致皮下的血液已属异物,又因皮下神经丰富。所以疼痛感明显。发生淤血24小时后,可以用温水热敷患处。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淤血消散。一般皮下淤血机体会慢慢吸收,时间大约需要两周左右。

  容易发生淤青的一般都是皮肤比较白比较薄的女生,有些轻碰就会发生淤青,如果清楚是碰到哪了才出现淤青是没有关系的,是创伤引起。但是不明原因的淤青不太好,如果是偶尔出现就没关系,但要注意观察,如果常常如此,建议化验血常规。

  治疗淤青的方法

  不小心磕碰撞伤,或在运动时发生扭伤,受伤部位就会一下红肿起来,很快还会出现“弹眼落睛”的乌青块。如果急性损伤后,想立即用热敷或局部按摩的方法,来缓解肿胀,这是不对的。

  到头来由于热敷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只会出现更加不堪入目的惨状;而此时的按摩其实成了一种重复的损伤,会使损伤留下难以治疗的后遗症。

  【自治小招】

  尽快用包着冰块的毛巾敷在伤处,每次20~30分钟。它既可起到尽快止血、止痛的效果,还可使局部毛细血管收缩,有效减轻肿胀。

  如果扭伤超过3天,为了改善受伤处的血液和淋巴液循环、有利于伤处淤血和渗出液的吸收,可采用热敷法。用浸过热水或热醋的毛巾敷于伤处,5~10分钟更换一次。每天进行1~2次,每次约30分钟。

  快速消除淤青方法

  1.用香蕉皮,把它放在青的地方,香蕉皮里含有的成分有这种功效 睡觉前把它放在淤青处,希望有效!还有就是吃药了。

  2.在伤24小时后。如果瘀青处无皮外伤,可以用毛巾湿热敷患处。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起到化瘀的作用。 这种瘀清的消除只是时间问题,快也要半个月左右。现在天气冷,血液循环慢。可能会相对久些。所以你也不要太心急。

  你用手按压一下咳嗽就会痛的地方,是不是有些痛?如果是,那就是撞车所致的软组织损伤。当然,也不一定痛得很明显。你可以外用些活血化瘀的外用药,比如活络油,狮子油。医生给你开有药没有?如果有就按医生的服用,如果没有,你可以口服些大活络丸或中华跌打丸之类的药。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什么是血瘀 淤青 淤青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