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贵州卫视养生节目:于康讲如何健康吃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06 10:36

  编者按:盐是我们日常生活炒菜时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是盐不可过量的摄入摄入过量容易致癌。盐怎么吃才健康?怎么吃盐可以降压?一起看看专家怎么解读的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于康,主题是吃对盐降血压,主要日常怎么吃盐健康、盐怎么吃可以降压的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已在中国核心医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 余篇。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盐过多的五种危害

  1.吃盐过多易长斑

  近,有研究表明吃盐太多容易长雀斑!这让女人们很是担心。食盐过多,除可使面色黑黄外,也有可能导致面颊长出雀斑。若同时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过多,则会影响肝脏正常代谢而使雀斑更显眼。可见雀斑容易爱上“咸人”,女性一定要注意。

  平日里口味比较重的女性,无论是自己下厨还是在外面点餐,都喜欢吃盐偏多的菜,长此以往很容易导致皱纹增多。要想皮肤好,比较科学的方法是多喝水,帮助皮肤排毒,另外每天盐分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

  2.吃盐过多易浮肿

  在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有许多肥胖妇女的脚到了下午就会浮肿,穿的鞋子变得紧绷,其实是体内的盐分在作怪。“浮肿”是多余的水分未能被排泄而蓄积在体内时所发生的现象。

  一些人试图通过排汗或利尿进行减肥,实际上也是暂时消除了浮肿,对脂肪难以起到根本减少的作用。

  至于许多广告宣传的快速减肥方法,也是通过减去水分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由于平时摄盐过多,不久体重又恢复到原水平。

  其实要想减肥并不难,一是适当控制饮食,二是增加体育锻炼,还有一条就是保持低盐饮食。

  3.吃盐过多可致癌

  盐是生命所不可缺少的,但是过多的盐也不利于生命。医学家普遍认为,多吃食盐容易患高血压、心肌梗塞和癌症等疾病。

  医学家建议,应该使城市每人每天吃盐量从现在的20克左右降低到10克甚至5克以下,以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病率。专家称,有近50%的中老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6克的临界值。

  盐食用过多,易导致血容量增加,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增加,导致血压增高,还会导致血管硬化。另外,吃盐过多,让人产生口渴的感觉,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长期大量摄取盐会导致身体浮肿,同时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4.吃盐过多易得胃癌

  英国和日本科学家对数万名男女的饮食习惯和身体情况进行了研究,发现爱吃过咸食物的人患胃癌的危险是普通人的两倍。

  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已经不断向人们提出警告,食用过多盐分将导致心脏病风险增加。高盐食品还容易导致萎缩性胃炎,这是胃癌的前一阶段。

  5.睡眠猝死怪罪吃盐过多

  睡眠猝死症近年在东南亚国家,如泰国及菲律宾肆虐,过去16年共夺去超过5000人的性命。有专家怀疑,这种病可能和饮食习惯偏咸有关。

  高盐饮食对宝宝的危害

  1、高盐饮食可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亦相应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存在。

  2、高盐饮食后由于盐的渗透作用,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导致发病。

  3、高盐饮食可抑制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

  4、高盐饮食会影响儿童体内对锌的吸收,会导致孩子缺锌。

  5、高盐饮食会加重宝宝的心脏、肾脏负担。宝宝的肾脏发育还不健全,不足以渗透过多的盐。

  如果辅食中加盐过多,就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同时增加心脏负担,由此使肾脏和心脏功能受损。而且,从小养成重盐的饮食习惯,长大后不容易纠正,而重盐饮食习惯容易引起高血压等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于康 健康吃盐 如何吃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