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8贵州卫视养生视频:王凤岐讲解食物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2 10:34

  编者按:大部分人养生都选择运动因为他们觉得运动养生效果显著,是不是其他的养生方法就没有效果呢?这完全是错误你知道养生可以吃出来吗?一起看看专家怎么讲食物养生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凤岐,主题是王凤岐谈养生(下)养生吃出来,主要食物养生技巧、怎么吃养生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王凤岐,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人物简介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著有《炎症的中医辩证》、《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等多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中医专著。现为中医之家总干事,北京太申祥和太医馆馆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知名专家。

  王凤岐先生的妻子,是中医专家吴大真女士。

  女性多吃7种食物 滋阴润肺祛皱纹

  1、银耳

  银耳又称白木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

  银耳被誉为“长生不老药”、“延年益寿品”、“菌中之王”,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特点,对体虚、久病初愈,不宜用其它补药的病人及阴虚内热,内热而有出血倾向者更为适用。

  注意:感冒初起口干者忌用,或风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服。

  2、百合

  《神农本草经》记载,百合有“主邪气心痛,利于大小便,补中益气”等作用。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清热利尿的功效。

  百合能治肺痨久咳、咳唾痰血、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等症,常用的药膳方有蜜煎、香米粥、猪肺汤、鸡子汤、煨肉等;临床常用的方剂有汤、汤、滑不散、皂角汤、黄丹泥、野泥、膏、干粉、新鲜汁等。

  注意:百合虽是滋补佳品和名食,但因其甘寒质润,凡风寒咳嗽、大便溏泄、脾胃虚弱、寒湿久滞,肾阳衰退者均忌用。

  3、梨子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注意:是食用梨子之前,应先考虑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

  4、甘蔗

  甘蔗味甘,平,无毒,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之功效,对于因阴液不足所导致口干、咳嗽痰少、大便秘结等症,可利用多食甘蔗来改善症状。

  5、薏仁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归脾、肺、肾经,具有美白养颜的功效,性属平和,补而不腻,爱美的女性对此一定不陌生。

  《本草纲目》记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去湿”,薏仁有渗湿、健脾是其两大功能,传统上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脚气、湿温、泄泻、带下、痹痛等症状。

  6、牛奶

  中医学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生津止渴、滋润肠道、清热通便、补虚健脾等功效。把牛奶进行适当的加工,或和其他食物一起进行调配,可制成各种“食疗牛奶”。

  而且牛奶是出了名的富钙食品,其所含的钙质容易被人体吸收,是人体日常生活中获取钙营养的上佳选择。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如果老喝牛奶,就会出现上火的情况,其实,这种观念是有一些问题的。喝牛奶是不会让人上火的。相反,滋阴润燥,牛奶是你好的选择。

  7、淮山

  淮山中重要的营养成分薯蓣皂,是合成女性荷尔蒙的先驱物质,有滋阴补阳、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而块茎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质、消化酵素等,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

  淮山中丰富的蛋白质及纤维,食用后会产生饱胀感,从而控制进食欲望,而淮山本身就是一种高营养、低热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会有发胖的后顾之忧。

  廉价的排毒食物

  地瓜

  地瓜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连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绿豆

  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利于绿豆、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生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燕麦

  燕麦能滑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作饮料来喝是不错的选择,搅打时也可加入其它食材,如苹果、葡萄乾,营养又能促进排便。

  薏仁

  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小米

  小米不含麸质,不会刺激肠道壁,是属于比较温和的纤维质,容易被消化,因此适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适合排毒,有清热利尿的功效,营养丰富,也有助于美白。

  糙米

  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有丰富的纤维,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当的饱足感,能整肠利便,有助于排毒。每天早餐一碗吃糙米粥或来一杯糙米豆浆是不错的排毒方法。

  红豆

  红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锅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促进排毒。

  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沈积,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牛蒡

  牛蒡可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并有调整肠道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纤维可以保有水分、软化粪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秘。可作成牛蒡茶随时饮用,长期服用。

  芦笋

  芦笋含多种营养素,所含的天门冬素与钾有利尿作用,能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有利排毒。绿芦荀的荀尖富含维生素A,料理可将尖端微露水面,能保存多营养素滋味又用。

  莲藕

  莲藕的利尿作用,能促进体内废物快速排出藉此净化血液。莲藕冷热食用皆宜,将莲藕榨打成汁,可加一点蜂蜜调味直接饮用,也可以小火加温,加一点糖,趁温热时喝。

  白萝卜

  萝卜有很好的利尿效果,所含的纤维素也可促进排便,利于减肥。如果想利用萝卜来排毒,则适合生食,建议可打成汁或以凉拌、腌渍的方式来食用。

点击查看更多:王凤岐 食物养生 食物养生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