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贵州卫视养生节目:杨奕讲解足底看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2 09:52

  编者按:人们在保健的时候经常会忘记足部,其实在足部可以反映很多你身体里的疾病。足部如何看健康?一起和专家学习一下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杨奕,主题是透过足底看健康,主要足底看身体健康、足底看健康方法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杨奕

  杨奕,女,生于1941年,祖籍天津。中国名医论坛专家,台湾中华自然疗法世界总会医学顾问。

  5岁随过剩古大师郭老先生习武,16岁拜在山东淄博薛老先生门下学习针灸、推拿之术。1988 年开始研究足部反射疗法。

  2001年,杨奕拜在河洛推拿创始人王一丁先生门下,并于2005年被王先生授予“河洛推拿推广人”。数年来培养了大批学员。[1]临床中靠自然疗法取得了骄人成绩。曾五次被邀请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医学术方面的会议,受到彭冲、顾秀莲、程思远等首长的亲切接见。在临床治疗中,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和实践,对河洛推拿有了自己的见解和解释,使疗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曾发表学术论文《反射疗法与河洛推拿相辅相成有效非凡》《东方瑰宝河洛推拿》等。

  2008年,她参加了象数疗法的培训,得到象数疗法创始人李山玉的亲传。

  中国名医论坛专家,邻家大妈,妙手神医杨奕老师手把手教您如何运用人体反射区来养生防病。

  台湾中华自然疗法世界总会医学顾问

  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委员会会员

  国家卫生部《中国保健》杂志社专家委员

  中国足部反射区健康法研究会理事委员

  中国名医论坛副理事长

  天津河图洛书保健推拿技术开发中心主任

  天津反射疗法培训基地主任。

  杨奕,中华自然疗法世界总会医学顾问,中国名医论坛副理事长,中国足部反射区健康法研究会理事委员,天津河图洛书保健推拿技术开发中心主任。杨奕老师幼时便与针灸推拿之术结缘,1988年开始潜心钻研反射区疗法,先后研习了河洛推拿术和象数疗法,并与反射疗法相结合,形成了一套独特、实用、自然的养身保健法。曾五次被邀请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医学术会议,受到彭冲、顾秀莲、程思远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的亲切接见,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反射疗法与河洛推拿相辅相成有效非凡》、《东方瑰宝河洛推拿》等。杨奕老师先后坐诊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知名养生保健栏目,受到广大学员热烈欢迎。 2009年8月出版《手到病自除》。

  足疗是近些年随着人们健康与保健意识的增强而出现的“新词”。眼下,在大多数人认为:足疗就是运用中医原理,集检查、治疗和保健为一体的无创伤自然疗法。

  足疗包括两部分:足浴和足部按摩。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的阴晴表,能够很准确地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足疗法分为以下三大类:1. 热水足浴法 2. 足部按摩法 3. 中药足疗法

  足部越按越美丽

  首先,要加强脚部的运动。据测算,人一天必须走一万步以上才有利于脚部功能的发挥,如果一天到晚很少动脚,不仅对脚部组织有影响,对机体健康也不利。所以,平时除了要加强锻炼外,上下楼尽量不要乘电梯,外出尽可能步行。

  进行足浴。民间有“睡前洗脚,赛吃补药”的说法。睡前用温热水洗脚,不但可洗去脚上的汗臭和污垢,还可消除疲劳,更主要的是还能祛病强体。

  足浴过程中,通过不断的搓揉,刺激足部的穴位,可滋补元气,壮腰强筋,延缓衰老。若加入适量的生姜或辣椒水,更能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

  再次,可进行足底按摩以活血舒筋。按摩脚底,刺激脚底穴位,可促进血液循环,有益于健康。

  具体做法是,冬季可将鹅卵石装进盆内,装进热水,然后赤脚站在石子上面,亦可在上面原地踏步;每天3次,每次10—15分钟,可与泡脚同步进行;也可用市面上销售的一种木制按摩滚珠盘,坐在椅上,滚珠盘置于脚下,脚在上面来回搓动。

  通过脚底按摩,可医治肩酸、过敏性鼻炎、畏冷、便秘、脚痛、关节痛、月经痛等常见病;也可在洗脚的同时配之以按摩,可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

  按摩大脚趾可疏肝健脾;按摩第四指可医治肋痛;按摩小趾,则可治疗小儿遗尿症;按摩足心的涌泉穴则能益肾补虚,壮腰强身,增强记忆,并能使思维敏捷,手足轻快。

  足部信号看全身健康

  1、脚趾

  一般而言,脚趾长而大,足部宽厚实大者主寿,脚趾瘦而短,足部狭窄薄小者主夭。

  由于小趾为足少阴肾经的起源,因此足小趾粗大厚实者肾气多盛;足小趾细小皮薄者肾气多衰。

  2、趾甲

  健康人的趾甲,白色的半月形占趾甲长度的1/5,颜色粉红,如樱花瓣;

  如果趾甲有纵行条纹,则表示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身体机能低下;

  拇趾的趾甲向上翘起的人,眼睛容易疲劳,或有近视、散光;

  如果5个趾甲都翘起,那可能是承受着相当的精神压力。

  3、脚掌纹

  再翻看脚掌纹,如果纹路非常明显,可能精神较为忧郁;

  拇趾腹侧皮肤有网状粗纹,且有针孔状损害的女性,可能会有性腺内分泌失调的各种症状,如月经失调、性欲减退等。

  4、姿势

  观察脚的姿势也有助于测病。在俯卧时,正常者为两脚趾相向的内八字型;要是左脚尖向外转,可能是左侧心脏有问题;要是右脚尖向外转,可能是右侧肾脏和心脏不好。

  在仰卧时,正常者为脚跟相靠;脚尖向外的外八字型,要是脚尖不自然地伸长往下压,这种人的肺弹性不好,易患肺气肿。

  5、脚趾用力

  走路时,脚掌、脚趾用力不平均,也有其特定的涵义。例如鞋底拇趾侧会磨得明显变薄,这种人可能易患肝病;小趾侧鞋底磨损较明显者,可能心脏有病;脚后跟鞋底明显磨损者,暗示肾脏有毛病。

  從足部看健康

  足心與全身的健康都有聯系,足部的異常能提示相關系統的疾病信息。比如:

  趾甲麻木是心血管疾病的表現:

  足背的足趾根部出現小白脂肪塊是高血壓的征兆﹔

  第四趾側蒼白水腫者可能有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若大拇趾經常腫脹,有患上糖尿病的可能﹔

  趾甲凹凸不平時,應檢查肝腎有無慢性疾病﹔

  足踝部水腫是心腎疾病的表現﹔

  足背部出現隆起多患有泌尿系統結石﹔

  內踝出現紫色斑點可能是患上婦科疾病﹔

  足背部趾關節部水腫常表示患有盆腔炎或胸膜炎﹔

  第三趾的足底側水腫往往是患有眼底病﹔

  趾甲嵌入肉中或成鉤狀,往往表示有多發性神經炎、神經衰弱或脈管炎等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足部看健康 杨奕 足部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