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健康之路视频:于康讲营养新主张(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1 09:48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了,那么究竟该如何养生呢,养生的方法是什么呢,很多人都说吃粗粮比细粮好,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粗粮的误区有哪些呢,下面随着中央10套健康之路特邀专家于康来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现在养生圈流传着一句话,“多吃粗粮比细粮更健康!”但是大家却忽略了,粗粮也是主食,吃多了也不见得好!

  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糖和淀粉,当主食配合油脂一起摄入身体时,糖和油混搭在一起就会导致长肉、长肚子、升高血糖、升血脂等情况。吃主食过多还容易使甘油三酯增高。

  专家建议:成年女性每天吃3-4两主食为宜,老年活动量较少的男性每日4-5两主食为宜。偏胖的糖尿病患者每日吃主食不能超过3两,但也不能少于2两。这3种人应该少吃主食:肥胖的人,甘油三酯高的人,运动量少的人。

  关于粗粮的一些误区

  平时我们吃的粳米都是经过精细加工而成的,精细的加工导致大米中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大量流失,所以我们需要在其中加入一些粗粮,以保证均衡的营养。

  粗粮真的是吃越多越好吗?

  不是的,在同等量的情况下,粗粮和细粮含的热量是相同的,所以粗粮吃多了同样容易升高血糖,导致发胖。

  粗粮适合所有人食用吗?

  不是的,对于有些肠胃功能比较差的人来说,吃粗粮多了容易导致肚子胀、血糖波动大,甚至反酸烧心。

  所以对于血糖不稳定的人、肠胃功能比较差的人、以及肥胖的人来说,吃粗粮应该量力而行。国家推荐的标准是每天50克粗粮为宜,粗粮可以占每日主食量的三分之一或者一半。

  关于坚果的一些误区

  平时我们看电影或者刷剧的时候,总是喜欢抓一把瓜子,一边吃一边看,好不惬意。

  但是你知道吗? 一把瓜子 = 一勺油

  坚果是好东西,其中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但是它的油脂含量也非常高。

  国家推荐一天的油量不能超过30克,每日吃坚果不能超过20克,糖尿病的朋友要减到10克。

  一定不要吃油炸花生米,好吃生花生米或煮花生米。

  关于快走的一些误区

  虽然有句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但是生命不在于无限的运动。

  国外研究发现,每天走路超过2万步以上,膝关节容易受损,其中的弊远远大于利!

  每天走10000步到15000步为适宜。

  而且,虽然走路对心肺有益,但是它锻炼肌肉的作用非常局限,而肌肉有增加基础代谢、保护关节的功能。所以,大家在走路进行有氧运动的同时,好做一些抗阻训练。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

  男,1969.12出生,1988-1993年就读于中山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2002-2005年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就读,获医学硕士学位,2016年6月经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获得博士研究生教师资格。

  现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兼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 ;《中华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兼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委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兼营养代谢学组副组长 ;国家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副主委;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分会常委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科普学组组长 ;北京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候任主委 ;北京营养师协会副理事长 ;北京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颁发临床营养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于康 如何养生 粗粮的误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