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cctv10健康之路:范志红讲吃鱼能补脑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1 09:36

  鱼的营养价值是非常的高,而且在生活中,鱼是非常常见的食材,而且价格也便宜,很多人都喜欢吃鱼,你知道吗,鱼可以补脑的,那么在生活中吃什么鱼补脑呢,补脑是吃鱼头还是吃鱼腹,下面一起随着cctv10健康之路专家范志红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鱼补脑,并非越贵越好!聪明的妈妈会选鱼!

  吃鱼能补脑吗?

  DHA / EPA 同属「Omega-3 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对于中枢神经和视力的早期发育不可或缺。

  鱼中含有DHA和EPA,DHA能促进神经系统发育,EPA能促进血管健康。

  吃多少鱼才能补脑?1星期吃500克左右就可以了!

  补脑是吃鱼头还是吃鱼腹?吃鱼腹。

  鱼的头部和腹部都富含DHA,但是腹部的含量更高一些。所以,要想吃鱼补脑,这两个部位都不要放过了。

  越贵的鱼补脑效果真的越好吗?

  补脑不一定要选贵的鱼!要看性价比!

  海鱼里的健脑冠军是三文鱼。

  就性价比而言,带鱼、鲳鱼更好!另外秋刀鱼的鱼油丰富,DHA含量很高,便宜又好做,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淡水鱼里的健脑冠军是鲈鱼。

  鲈鱼肉质细腻,营养丰富,DHA丰富,脂肪含量较低,百花鲜麻鲈鱼好吃又健脑。

  吃什么鱼补脑?

  1、鲈鱼

  DHA被称做“脑黄金”的物质,是目前公认的补脑营养素,但是DHA只存在于鱼类及少数水产动物中。研究显示,除鲤鱼和草鱼外,无论是海水鱼还是淡水鱼,其脂肪中均含有一定数量的DHA,特别是淡水鱼中的鲈鱼,其肌肉脂肪中的DHA含量居所有被测样品之首。为了减少营养流失,对于富含DHA的鱼类,建议采用清蒸或炖的方法。

  2、大头鱼

  大头鱼是补脑效果很好的鱼。俗话说,大头鱼的鱼头营养价值丰富,其还有人脑细胞发育需要的卵磷脂,符合人脑吸收的氨基酸,其含有特殊蛋白质,对小孩子的智力发育及其有帮助。

  3、鲢鱼

  鲢鱼的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除了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它还含有鱼肉中所缺乏的卵磷脂,可增强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让人变得聪明。鲢鱼头还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对脑的发育尤为重要,可使大脑细胞异常活跃,故使推理、判断力极大增强,因此,常吃鲢鱼头不仅可以健脑,还可延缓脑力衰退。

  4、带鱼

  DHA和多不饱和脂肪酸EPA含量高于淡水鱼,再加上带鱼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更具补脑功能。而且,带鱼味道鲜美,小刺少,可减少鱼刺卡喉咙的风险。带鱼宜煎着吃,出锅前喷些料酒,味道更好。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第6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