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中央十台健康之路:刘燕萍讲怎么吃肾才好(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4 09:31

  结石,大家都知道的吧,如果发现体内有结石的,都会通过手术的方式去治疗,你知道肾结石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什么原因会导致肾结石呢,肾结石能吃菠菜吗,接下来就有请中央十台健康之路专家刘燕萍来为大家揭晓答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肾结石的“重男轻女”

  从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上看,肾结石的主要患病人群为30-50岁的青壮年,男性患肾结石的比例要比女性高一些,在美国这项调查的男女比例显示为1.7:1。

  80%左右的肾结石为含钙结石,其中主要是草酸钙和磷酸钙。

  肾结石病人能吃菠菜吗?

  实际上,菠菜是一个很矛盾的自然产物,它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同时,菠菜中的草酸含量也很高。这两种物质在肠道中会互相制约,所以菠菜不能补血和补铁!同时,我们可以通过焯水的方法去除菠菜中的大量草酸,让肾结石病人也放心食用菠菜。

  哪些食物含草酸?

  在自然食物中,酸涩的植物草酸的含量更高,如草莓、蓝莓等浆果类水果,或有酸涩味道的蔬菜,如苋菜。

  但是,大家也不必对含草酸的食物如此敬而远之,因为外源性草酸在草酸钙结石病人的尿里的尿检含量大概只占10%-20%,所以,只要科学地认识它,适量的食用这类食物,就不会引起结石。

  而内源性草酸有50%左右是来自维生素C的代谢产物,所以肾病患者不要擅自补充维生素C药剂,肾结石高危人群也应该避免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

  肾结石高危人群能不能喝牛奶?

  一定要喝。因为牛奶会在肠胃里结合掉一部分的草酸,降低外源性草酸的吸收。健康人群牛奶摄入的推荐量为250-500毫升。肾结石的病人推荐随餐饮奶,一餐大概摄入100-150毫克的钙。

  豆奶不能代替牛奶,因为豆奶里钙含量比较少,三高病人或肥胖者可选择脱脂牛奶。

  注意:喝可乐会导致肾结石

  可乐中含有较多的磷酸,会造成尿液当中磷酸盐的排出,这是增加结石形成的因素。同时,可乐中的糖分能够增加尿液当中尿酸的排出,这些因素都是混合性结石的构成因素。

  肉食过量容易引起肾结石

  肉食过量就会导致蛋白质摄入过多,从而引起尿钙增加;同时,大量的动物性食品会使尿酸增加。这些因素都是引发肾结石的重要因素。

  结石病人要多喝水,持续不断的喝水,有助于稀释尿液,防止结石的生成。

  结石病人适合喝这2种水

  1、天然苏打水

  苏打水中含有碳酸氢根,所以比较容易改变尿液的pH值,让酸性的尿液呈碱性,溶解掉一部分结石的结晶,减少结石成合的机会。

  2、柠檬水

  柠檬水中含有柠檬酸盐,常喝柠檬水能够提高柠檬酸盐在尿液当中的浓度,减少草酸钙结石形成的机会。

  结石虽小,却不可忽视,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搭配好的饮食结构,正确补充钙和维生素,让结石无处可藏!

  本期嘉宾介绍

  刘燕萍

  1994年6月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医学营养系,取得本科学历。2006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内科学硕士学位(在职科研型)。

  1994年8月至2002年8月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担任住院医生。2002年9月至今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担任主治医生。2009年12月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