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健康之路视频全集:李明喜讲怎么吃肾才好(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4 09:16

  肾脏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器官之一,在生活中,由于我们的种种疏忽,总是会造成肝脏疾病,你知道如何预防肾脏病吗,慢性肾脏病的症状有哪些呢,伤肾的饮食习惯是什么呢,接下来随着健康之路视频全集特邀专家李明喜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慢性肾脏病是慢性的肾脏损伤所引起的肾脏疾病,慢性肾小球肾炎占所有慢性肾脏病的50%左右。高血压和糖尿病等这些慢性病到一定阶段以后,也会引起肾脏的损伤,带来肾脏的并发症。

  慢性肾脏病的3个预警

  1、眼睛、腿出现浮肿

  肾脏的主要功能是排泄水,维持机体电解质的平衡。如果肾脏功能不好,排水、排钠就会出现障碍,水和钠多了就会储存在人体组织疏松的部位,比如眼睑、腿部,造成局部水肿。

  腿部的水肿有2个特点

  1.往下按皮肤凹陷不易回弹。

  2.双侧小腿对称出现。

  2、血尿、泡沫尿

  血尿分为两种

  ① 肉眼能看到尿里面有血色,红色或者粉红色,这种叫肉眼血尿。

  ② 尿的颜色是清亮或者淡黄色,但是将尿的沉渣放到显微镜下检查时会发现尿里有很多红细胞,这种叫镜下血尿。

  这两种情况都可能是肾脏病早期的症状,需要进一步的检查。

  泡沫尿:从尿液里可以看到泡沫就是泡沫尿。泡沫如果很快消散,则是正常的;如果持续不散,就需要注意了。

  3、经常起夜、夜尿多,正常人夜间排尿的次数一般是一到两次,如果夜里排的尿量大于白天的尿量,则是肾脏损伤的信号。

  伤肾的饮食习惯

  1、暴饮暴食,一顿饭吃得特别多、特别饱,就会导致蛋白摄入过多,而蛋白的代谢产物要通过肾脏排出去,所以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2、滥用药物,有一些药物,像氨基糖苷类的抗生素、庆大霉素、含马兜铃酸的中药,这些药是对肾脏有损伤的,应该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

  3、饮食习惯,吃太咸、太甜、太油腻都可能会带来肾脏的损伤,长期下去可能会引起慢性的肾脏病。

  比如麻辣烫、拉面、酸辣粉、炸酱面等这些简餐,虽然快捷便利还好吃,但是会给胃带来很大的伤害。一是因为它比较咸、口味重,二是因为它的饮食结构不完整,很单调。

  同时,盐会引起自身免疫系统的紊乱,高盐饮食+吸烟(二手烟)更容易加重自身免疫系统的紊乱。所以为了身体的健康,我们要低盐、低油、清淡饮食!

  手掌原则防肾脏病

  1、一餐主食摄入量为一拳,2、一餐肉类摄入量为两指,3、一天水果摄入量为一拳,4、一餐蔬菜摄入量为一捧,5、有肾脏疾病的患者,一天的盐量为小指的一节。

  肾脏疾病是一个非常容易被忽视的疾病,所以为了健康,我们应该时刻注意肾脏发出的预警信号,尽可能的按照“手掌法则”来饮食,让器官慢一点儿变老,让我们离健康生活更进一步!

  本期嘉宾介绍

  李明喜

  主任医师,教授。1993年始从事肾脏病的诊断、治疗和研究。有较丰富的诊断和治疗肾脏病的经验,对各种急慢性肾脏疾病,尤其是对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及肾移植的内科问题等有较深的认识。

  1963年出生,1987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学系(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后在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工作。先后任住院医师、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教授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肾脏病杂志》特约审稿人。

  曾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皇家墨尔本医院肾内科学习及研究工作2年,并在日本顺天堂大学医学院肾内科短期学习交流。主要从事肾脏疾病早期生物标志物,肾移植与免疫方面研究。曾参与卫生部血液净化管理及技术规范、血液透析器复用规范的制订工作。已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6篇,参与多部书的撰写工作。合作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行业基金等课题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