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中央十台健康之路:朱世杰讲海洋药物总动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8 09:52

  有很多食材都是药食同源的,既可以作为药引子又可以作为美味佳肴,这样的食材真实一举两得呢,不过在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分清楚禁忌,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今天中央十台健康之路请到了朱世杰专家为大家讲解一下海鲜治病的食材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第一药:乌贼骨

  乌贼骨是一种海洋药物,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海螵蛸。乌贼骨中富含丰富的胶原蛋白和钙,经过中药炮制之后,可以中和胃酸,适用于胃胀、腹泻、胃炎等症状。另外乌贼骨中含有的胶质性物质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

  家用乌贼骨治胃病

  首先将乌贼骨用力碾碎,压成粉末。

  将粉末置于纱布中做成药包,放在煮好的粥里,小火煮10分钟。

  如果您觉得麻烦,也可以直接将粉末放在煮好的粥里,只不过要小心没碾碎的乌贼骨咯牙噢~

  第二药:毛蚶(hān)

  毛蚶怎么做好吃,用葱、姜、辣子和毛蚶炒一盘辣炒毛蚶,再配上一杯冰啤酒,想想就流口水了。

  但我们今天说的毛蚶可不是这么吃的,而是用毛蚶壳入药。

  将毛蚶壳打碎之后,它依然保留着一些楞,所以我们又叫它瓦楞子。经过了高温煅烧后,就有了制酸止痛的作用,可以治疗反流性食管炎。

  用毛蚶壳做海鲜汤,也会有一定的药效。但是如果想要更好的药效,好去药房买经过高温煅烧的煅瓦楞子。

  注意:胃不好的人好不要吃辣炒,辣炒会对胃有刺激感,加重胃病。

  健胃饮巧治反酸性食管炎

  煅瓦楞子20克、半夏曲20克 ,煎煮服用,一日两次,可以制酸止痛,有效缓解反酸性食管炎。

  第三药:牡蛎

  别想了,肯定不是让你吃肉的,这次入药的还是壳——牡蛎壳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比较快、压力大,带来了一系列的精神和心理方面的疾病,牡蛎壳则能够帮助人们治疗心慌、失眠、情绪低落等问题。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

  其中的干姜、红枣、肉桂、党参、茯苓都是我们厨房中常用的食材,所以这味汤在治疗失眠、情绪失落的同时,口感也非常好。而且,其中的肉桂可以温补阳气,柴胡和黄岑可以预防上火,所以大家也不用怕补多了。

  第四药:鲍鱼

  没错,鲍鱼入药的也是壳——鲍鱼壳。鲍鱼壳又叫石决明,适合脾气暴躁的人食用,同样适合高血压的病人食用。

  天麻钩藤饮具有平肝潜阳,清肝明目的功效。可以缓解肝阳上亢、头疼、睡不着觉等一些症状。

  海鲜不再只是大排档里的下酒菜,也是能够治疗很多病的“奇药”。

  本期嘉宾介绍

  朱世杰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主任,兼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肿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医药肿瘤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老年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

  学习工作经历

  1995年获中医临床医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中医硕士学位,2001年获中西医结合内科博士学位,后一直就职于中日友好医院。2004年、2007年曾2次留学日本金泽医科大学和庆应大学医学部,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治疗学习交流。2015年12月作为科主任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